剛剛拿了一顆舊硬碟 60GB 的,把剛下載好的 ubuntu 7.10 給安裝起來,想起之前有看到「Ubuntu 懶人包 -Lazybuntu」,就來試看看囉!我下載的最新版本是 0.1.2,而什麼是「Ubuntu 懶人包 -Lazybuntu」呢?我摘自官網的一段說明如下:
===========================
截至目前為止,Lazybuntu 可以協助使用者設定網路、套件庫、設定好完善的中文環境、解決影音解碼、DVD 播放等各種常見問題、並安裝一些好用的常用軟體,將預設的 Ubuntu 安裝,調校成符合臺灣地區使用習慣的狀態。
說明全文 ←點我囉!
===========================

真的是越來越方便了,真的很謝謝這些貢獻的人...^^

使用上也很簡單,安裝好新的 Ubuntu 7.10 後,到 Lazybuntu 官網 下載「懶人包」回來,解開→執行,一切它就會自動上網抓回需要用的套件(軟體、字型...),然後安裝。

一、至 Lazybuntu 官網 下載「懶人包」回來。
Lazybuntu - Ubuntu 懶人包

ps. 剛安裝好的 ubuntu 會有更新的訊息,請先不用更新,因為安裝懶人包時,它會一起更新的;另外就是會出現顯示卡驅動程式受限,請先啟用它,然後動新開機,在我的電腦會有更新懶人包之後,螢幕顯示會亂掉(安裝懶人包之前沒啟用,而且有改解析度),這可能是個案吧!我的主機板是 ASUS M2A-VM HDEMI。

二、將下載回來的「懶人包」解開(在檔案上按滑鼠右鍵,點一下「在此解壓縮」),官網是說直接用滑鼠點擊後使用,但是我跑到一半,會要你選擇輸入法,我選「gcin」,然後它會出現權限的問題而無法安裝成功(什麼 /var/.../lock 的檔案...);Lazybuntu 不會提醒你,只有在畫面中出現訊息就繼續跑下去了,你沒注意看,不會知道有發生什麼事的;所以後來我改用「終端機」來執行(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終端機),執行終端機後,接著到你剛剛下載 Lazybuntu 所放置的目錄(目錄可能是 Desktop,你可以下指令:cd Desktop,再 ls 看看有沒有 Lazybuntu 出現),下指令「sudo ./Lazybuntu」,接著 Lazybuntu 的視窗就會出現了。
Lazybuntu 檔案 - Ubuntu 懶人包

三、看到 Lazybuntu 懶人包介面的「右下角」有個「套用」按鍵,給它點一下,就會開始執行囉!
你也可以先在左邊的分類中,增加或是減少要調整跟安裝的軟體,比方我就有增加一些 3D 的遊戲,不過下載的時間就會比較久一點。
ps. 還會出現一個要你選擇輸入法程式的東東,就選 gcin 囉!或是用 scim 也可以啦...我自己是用 gcin 比較順手。
Lazybuntu 介面 - Ubuntu 懶人包

四、安裝到一半會出現設定 Java 的畫面,請在視窗中的「Do you agree...」打勾,然後按「下一頁」。
正在設定sun-java6-bin

下載 w32codec 這個會很久,去找別的事情做吧!

五、完成後,請重新開機,結果關機的按扭不見了,我是用終端機下指令重新開機的,重開機後無法登入...@_@,說什麼 $HOME/.dmrc 的權限有問題,我只好 Ctrl+Alt+F1 進入終端機模式下來檢查看看,疑...為什麼我的使用者目錄都變成 root 的權限了,難怪進不去,可能之前我是用 sudo 跑 lazybuntu 的關係吧,把權限都改回來(sudo chown -R $HOME/.),再重新開機就 OK 啦!

六、重開機後,為什麼還有東西要更新啊?管它的,就更新囉!

後記:
我總共重新安裝 Ubuntu 7.10 三次,第一次找到的硬碟有問題,我安裝到 Lazybuntu 才掛了,連 BIOS 都找不到這顆硬碟了...@_@,第二次裝好 Lazybuntu 之後重新開機,螢幕畫面整個亂到看不清礎,懶得除錯,所以又重灌,第三次也不是很順,不過只要一些步驟的小修改跟調整就完成啦!。

基本上試用了 Lazybuntu ,真的很方便,而且才 0.1.2 版,完成度還不錯,不過初學者可能會發生遇到的問題無法解決,官方網站沒有提供留言發問的地方,能更方便將問題回報給開發者,不過 Lazybuntu 的團隊設計的這個程式,真的是太貼心啦!我現在所使用的 ubuntu 更加的順手,感謝、感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