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教會戲劇的關係,所以玩起了音效,雖然之前自己幫別人轉錄一些錄音帶,但對玩音樂,
還只是觀望而以,不過後來有請妹妹教我一點鋼琴,只是我自己偷懶,所以沒繼續學下去,然後又
對陶笛好奇,所以也玩了一下,但也是三分鐘熱度,不過在學習的過程中,真的蠻有趣的,尤其是
用陶笛學會了吹「注目看耶穌」這個詩歌時,我超感動的啦!

這幾天都在剪、剪、剪...把音樂的片段剪下來,再組合,再剪...
真的蠻有趣的...不過因為對音樂的認識還不夠,所以總覺得不夠好玩,因為自己懂得不多...
所以又想再多學一點...

說太多了,回來主題「什麼是 midi?」,認識這個東西之後,再加一點設備,我就可以讓電腦,
跟音樂結合起來,更好玩囉!

<<轉載>>
一、簡單認識MIDI
說到MIDI,其實很多人或許會以為我們從電腦撥放MIDI檔聽到的音樂那就是MIDI了,事實上,如果我們把MIDI這個名詞的縮寫攤開來看,就會發現其實不是這樣的,MIDI這個名詞是(MUSIC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的縮寫,翻譯過來我們可以將它解釋為(樂器的數位介面),所以它跟我們在電腦上所聽到的MIDI檔的音樂其實是不一樣的,電腦上的 MIDI檔是我們經過MIDI這個介面,連接同樣具有MIDI介面的輸入器材與輸出音源,編輯出來的一個檔案。所以,MIDI可以說是一個數位樂器上面的共通語言。 MIDI這一套理論,是在1983年由全球主要的電子樂器製造廠商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研究與會議而正式推出的,這個規格理論一推出,聽說在那個時候在流行音樂界就造成了很大的轟動,(這我是在後來的一些資料所了解的,因為20年前我連MIDI是什麼都還不知道),這個對很多音樂人有很重要地位的理論,到明年 2003年,剛好就滿20年了。在早期的MIDI規格,其實最主要的運用是在疊音色上面,也就是將兩台以上具有MIDI介面的琴,透過MIDI線串聯在一起,等於在一台琴上面彈奏,就可以同時發出兩台以上的琴的音色,當年非常有名的一位搖滾鍵盤手Keith Emerson,就是使用這個方式,在演唱會上疊出非常誇張的音色,震撼了很多的樂迷,這的確是當年MIDI這個規格最為廣泛應用的一個部份。不過,在後來,因為唱片工業導入了大量的MIDI應用以後,MIDI最為廣泛應用的地方就變成是在音樂影音製作與編曲上面了。
二、關於MIDI編曲
在MIDI的理論還沒有出現在唱片工業的時代,早期做唱片的編曲,通常是由一位老師來撰寫總譜,然後交給每一個樂手,大家根據這一份總譜經過練習以後,再到錄音室裡做演唱跟演奏的錄音,然後再進行混音的工作,所以我們便可以稱這一位撰寫總譜的老師為編曲者。然而這樣子的作法通常比較耗費時間與精神,同時一首歌曲的編曲也要動用不少的人力和比較高的費用。因為這樣的作法,一首歌的編曲,除了寫總譜的老師,如果用了10個樂手來負責每一項樂器的演奏,唱片公司等於就要支付11個人的費用在這首歌的編曲上面。再加上會耗費較長的時間在錄音室裡,錄音室的租金也是一個開銷。精打細算的唱片公司當然會期待有另一個更快速而便宜的管道。所以當MIDI開始大量應用在唱片的編曲以後,不但大大提昇了編曲的效率,也節省了編曲方面的支出,同時,所製作出來的音樂品質也有了很大的改變。因為在MIDI上面,我們可以由一位編曲師負責整個編曲的部份,預算一下子就降低不少,再加上整個編曲的前置作業都可以在編曲家的工作室裡先完成,到錄音室裡就只是進行所謂的過帶工作,所以錄音室的租金支出相對也會減少,同時透過MIDI的編輯,可以讓整個演奏更加的精準,加上各家合成樂器的大廠針對具有 MIDI介面的音源開始不斷發展出新產品跟新的音色,讓音樂的編曲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與變化性,讓音樂的完成能有更戲劇化的效果,而取樣機 (SAMPLER)的快速發展,更可以讓編曲者使用MIDI來演奏真實樂器的音色,在編曲上更加提昇了使用MIDI編曲的音樂品質。
三、關於編曲機Sequencer
1983年,MIDI的理論正式的出現在全世界的時候,那時候的電腦還是在INTEL 8088處理器的時代,我們現在的電腦基本的RAM都是以128MB,256MB,512MB在談的,而那時候的RAM可是只有256K,而作業的系統更只是在MS-DOS,要以電腦來應用MIDI編曲還有其困難,但是在這之前,電子合成器的發展卻已經行之有年。所以為了要在MIDI上來進行合成樂器的編曲,在後來,就有了編曲機的誕生,也就是SEQUENCER,世界多家知名的電子樂器製造商都有出過很多型號的 SEQUENCER,其中又以ROLAND的MC系列賣得最好,透過編曲機,讓編曲家能夠在裡面進行音樂的編曲工作,同時操作幾台合成器發出聲音跟編寫。全世界包括台灣很多知名的編曲家都是從這個時代走過來的,這些編曲機的視窗都是透過一個小小的黑白液晶螢幕,透過很多的按鈕來操作,在編輯各種MIDI訊號的時候必須不斷的變化工作視窗,所以有的編曲家就練就了一身絕活,被大家稱為MC快手,像知名的編曲家涂惠元老師就是一個有名的MC快手。
2006-04-04 13:41 補充
四、使用電腦來編曲的時代
但是,在編曲機裡面做編曲的工作,其實在某些部份來講很不方便的,比如說市場上有許多的音源是可以利用參數來改變音色或是做一些效果,在編曲機裡面就不太方便處理,而且,因為編曲機的視窗非常的小,當編曲的人編了十幾二十軌可能上百小節的訊號以後,要去找到其中的一個點來做編修的時候,就會非常的辛苦而且麻煩,所以當電腦慢慢的發展出WINDOWS的視窗作業環境以後,很多的電腦編曲軟體就很迅速的發展出來了。
2006-04-04 13:43 補充
這些軟體從當年的PASSPORT公司的MASTER TRACK,MASTER TRACK PRO,TWELVE TONE公司的CAKEWALK 3.0一直到9.0再到現在的SONAR,CUBASE的各個版本一直到現在的CUBASE SX,都是很多使用電腦來做編曲的人經常會使用到的編曲軟體。
2006-04-04 13:44 補充
剩下因字數關係請去網站看。

來源01:
yahoo知識 - 請問要去哪裡下載MIDI編曲軟體?

完整來源02:
電腦MIDI編曲入門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