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讀到這兩篇 blog,所以引發自己的一點點想法...
傅瑞德繼續貼:讀不讀?古不古?文不文?
寒山石徑:如何搶救中學生的國文程度

不知道大人們(不管是政客/政治家還是詩人...)有沒有聽聽學生的想法呢?
我對中文字,有一些想法,從小到大都有一些改變,尤其是我很喜歡閱讀....

還記得國小時,我最厭倦的一件事情,就是寫生字簿,那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為什麼,
同一個字要寫上十幾遍,然後就認為我就會記得怎麼寫這個字了,小弟天資鈍悟,所以很難記得,
也就在寫這些字的同時,我的腦細胞大概死了不少吧!

不過等到年齡大一點,才發現,原來是我們大部份的人(我也一樣),不太懂得如何去引導小孩學
習,也就是說如何讓孩子對中文有興趣,這大概是我比較慘,沒遇到好老師跟我們說,我唯一得到
的讚美,是國三的一個國文老師,在我的作文上評語「標點符號用的很好」,讓我對中文還有了一
點點的信心。

開始對中文有興趣,是因為閱讀,而且還是網路文學哦!是讀痞子蔡的作品,開始有興趣,他的寫
作,雖然都是愛情故事,但有趣的地方,是他會引用一些古文(其實這時候,我多少能讀一點點了
),在那種情境下,我才了解,原來古文的創作,是那樣的美,尤其用來形容意境時,更加能體會。

對我來說,文言文,就像是不常喝的好茶,而白話文就像平常在路邊或是便利商店的綠茶,隨手就
可以喝。

目前我工作的環境,使用文言文的比例是零,如果白話文沒有學好(像我就是),想要去讀文言文
那是難上加難的事,如果白話文有一定的底子(閱讀量足夠,字彙認得多),再引導去學習文言文
會很驚訝古人的智慧啊!短短幾個詞,把意境形容的超美,又超貼切的,這部份還真像是在寫程式
語言,或者說,程式語言像在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