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數位攝影師呼籲數位相機製造商開放專屬檔案格式。

新成立的OpenRAW工作小組(OpenRAW Working Group)25日向數位相機製造商喊話,敦促廠商開放嚴密看守的RAW格式。用這種格式處理的照片因為品質較好,備受專業攝影師喜愛。品質較差的JPEG格式照片,已可用開放的、標準的規格儲存。

目前,佳能(Canon)、Nikon、Sony等製造商只容許顧客把未經壓縮的照片檔案儲存在客製的、缺乏文件敘述記載的格式,令數位攝影師感到憂心。

數年後,相機製造商可能停止支援舊機型使用的RAW格式,可能造成龐大的照片檔案庫無法讀取。例如,佳能已宣布,已停產的EOS D30數位相機,無法用該公司最新的照片編輯公用程式開啟。

「攝影界怎麼了?只出廠五年的相機,就已經變成老古董了?」德國攝影師Juergen Specht在OpenRAW網站貼文說:「三年半前,當兩架客機撞入世貿中心雙塔,一位名叫Bill Biggart的攝影師被有如雪崩紛墜的破瓦殘礫砸死,但他用佳能D30拍到的照片卻保存下來。這台相機見證歷史,如今卻遭到報廢的命運。」

Nikon不予置評。佳能發言人未立即回應。

一群獨立程式開發人員大費周章,用逆向工程法破解RAW規格,然而,缺乏一種業界通用的標準方式開啟這些檔案,已為未來投下變數。這也意味著,程式設計師被迫分心,把原本可全神貫注於開發軟體新功能的心思,耗費在逆向破解新RAW規格上。

影像軟體公司Adobe Systems正設法爭取各界支持一種替代的技術,稱為數位底片(Digital Negative)規格。此規格以TIFF 6.0規格為基礎,而且相關的文件敘述十分詳盡。

Nikon發布聲明說,該公司「提供的軟體開發組合工具若運用得當,即可讓Nikon相機的攝影師使用各式各樣的Nikon電子規格(Nikon Electronic Format;NEF)功能,包括white balance功能在內,充分運用NEF檔案...Nikon會繼續歡迎與真誠的軟體開發人員對話。」NEF是Nikon版的RAW檔名。(唐慧文)

來源:
http://taiwan.cnet.com/news/ce/0,2000062982,20098575,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