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感覺自己真的有多少魄力想要學好
英文呢?

文如下:
給一位值得我學習的前輩:

您在多篇文章皆提及「英語」的重要性,使我汗顏不已;我想我會好好省思一下,別再給自己機會和藉口忽視英文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了,拜讀您的文章後感觸實在不可言喻,謝謝您,雖然與您素不相識,但在我往後的生命裡將因之而有所轉變.
還有,誠心地向您討教~怎麼才能提升自己在英文方面的能力呢?請您不吝指教.謝謝!!

EVA


如何學好英文?

當然,出國唸書是個非常好的方法,但是如果妳沒有機會或足夠的錢到英語系國家唸書,可以在台灣逼自己唸好英文。

(即使到英語系國家唸書,也有可能拿到學位之後,英語還是一團糟!到英語系國家留學把英語學好的前提必須是,妳不但認真唸書,而且必須遠離華人的圈子。到美國唸書,和一群台灣學生住在一起,說台語和國語、看台灣的中文報紙、雜誌和電視節目,即使妳唸七、八年拿到博士學位,英語能力還是會令人噴飯!)

可能很多人覺得,台灣的英語環境不好,但只要妳有心,還是可以不出國唸書把英文學得很好。全世界第一個托福滿分的人許章真,沒出國(台灣)唸過書,不但托福考滿分,英語說得非常流利,而且還用英文寫了幾本書。

台灣的學生英語學不好,學校的英文老師要負很大的責任。大部分台灣的國、高中英文老師英文程度有問題,她們連跟外國人用英語溝通的基本能力都不足,平時連英文報紙、雜誌都看不大看,也看不(太)懂,卻在學校執教鞭教英文,實在是誤人子弟!

舉我國中和高中的英文老師當例子好了。我國中一年級唸了兩個學校,所以國一有兩個英語老師。第一個國一英語老師住過美國,基本的英語會話還好。第二個國一英語老師師大英語系剛畢業,只會講簡單的英語。國二的英語老師師大英語系畢業,只會教英語,不會講英語。國三的英語老師師大英語系畢業,是所謂的名師。我問他金字塔的英文字是什麼?問了一學期,他每次都說要回去查字典,到了學期結束,還不知道金字塔的英文字是什麼。我說要介紹美國朋友給他,他很恐慌地揮手說不要。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不會講英語!

高中唸的是縣市第一名的省中(後來改制為國立高中)。高一的英文老師是台大外文系畢業,英文程度還好,但是他每節遲到早退,每節只上課十五分鐘,在黑板上寫了一大堆的句型符號,然後叫我們自修。他強迫我們到他家補習,否則就把我們的英文當掉!高二的英文老師是師大英語系畢業,我用英語問她平時看不看TIME雜誌?問了三次,她以為我在問她時間是幾點?等她弄清楚我問的問題是什麼時,就悻悻然地說,TIME是男人才看的東西,女人不看的!高三的英語老師是師大英語系畢業,畢業後我去他家吃飯,他跟我承認,他看不懂英文雜誌和原文書。他對他小學五年級的女兒說:『這是爸爸的學生,他的英文比爸爸好!』學校的英文老師程度這麼爛,我怎麼辦?我只好帶原文書去學校,老師講他的,我看我的英文書和TIME、NEWSWEEK!

所以,要學好英文,妳可能要『自力救濟』!

學好英文的方法很多種,最重要的,除了要有強烈的學習動機與持之以恆的毅力之外,妳必須盡量把自己放在使用英語的環境,或是自創一個英語的環境。如果妳連寫e-mail和與同事溝通都必須使用英語,妳的英語不進步都很難。

英文報紙是很好的學習英文的工具,但若妳每天沒有很多時間看英文報紙,或是面對英文報紙會有很大的壓力,我建議每隔幾天買一份英文報紙就可以。不必每篇英文報紙的報導都看,可以看妳有興趣或目前的新聞焦點。像最近的選舉、SARS、伊朗地震、梅艷芳去世等新聞,都是很好的學英文的題材。因為妳多少知道這些新聞的概要,看英文新聞時很快就能吸收。

在家時,中文的新聞報導看一次就好,看太多次,浪費時間和生命。儘量打開英文新聞台,如CNN、BBC,聽不懂也沒關係,聽久了,有天妳會聽得懂的。

我不太鼓勵補英語,但若是妳的英文文法和句型基礎不好,可以考慮去補習。妳可以去補托福或TOEIC,一來可以增進英文的能力,二來可以為以後參加這些考試準備。如果妳在這兩個考試得到不錯的分數,可以為妳以後的升學與就業加分不少。除非學校的入學考試指定考,否則不要考『全民英檢』。『全民英檢』的考試成績,出了台灣就沒用,而且其公信力令人懷疑。若妳的(紙本)托福測驗有590分(a TOEFL score of 590 on the paper-based test)、電腦托福測驗243分(a TOEFL score of 243 on the computer-based test)、TOEIC分數880分以上,沒有人會懷疑妳的英文能力。

多讀文章,儘量逼自己看英文文章,什麼都看,哪怕是英文育嬰手冊或情色小說也有幫助。看第一遍時不要查生字,也不要在生字下面劃線,看不太懂沒關係,強迫自己看完。看第二遍時再劃線;看第三遍時再查生字、片語。不要背字典,因為效果很差。我自己背過五本字典,枯燥、無聊死了!我會背字典,是不得已的,因為我以前約會時會帶一本字典,每背一個字,就在前面用筆打個勾。對方常遲到或乾脆放我鴿子,所以我不知不覺就背了五本字典。所以,這是很悽涼、悲苦的! ^___^

另外,寫英文日記也是很好的方法。但是,寫好之後,最好請英文好的親友幫妳訂正或修改。只是,這樣的話,日記裡面就不方便寫太私密的事情了! ^___^

學英文是一輩子的事,而且,英文很有趣、很迷人!

希望我的回答對妳學英文有幫助。

Y.C. Wu

來源:
http://club.lawstreet.com.tw/viewtopic.php?t=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