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來源:轉貼
-----------------------我是分隔線----------------------------------------

武俠迷陳世聰一生夢想「擁有一把真正的寶劍」,現在他不但擁有,還是寶劍製造者,備受兩岸武術界與收藏家珍視。

56歲的陳世聰當過行政院文建會秘書,學農藝,卻做過報業行銷、汽車商,職業多變,不變的是對俠義武功的熱中。82年徵得妻子同意後,中年轉業,決定圓夢,投入寶劍研究。

他說,武俠小說「傳說中的寶劍」削鐵如泥,劍氣傷人,他相信一定有存世的古劍。83年遠赴大陸民間蒐尋,找到一把好劍,當年用兩萬元人民幣買下來。

回台後,他將劍削一半,找榮工處一位有同樣興趣研究寶劍的好友分析,發現好的寶劍裡,90%成份是「隕石」,其餘的化學成分須送美國一家實驗室還原,但費用千萬元,讓他打消念頭。

寶劍鋼材硬度高、又有韌性,非一般鋼材可鑄,陳世聰86年在彰化成立「劍盧工坊」開始研發,終於調配出最佳成份。

不過,中鋼無法作出來,他找到西德一家鋼鐵工廠將配方無償提供,工廠專門為他作寶劍鋼材。

「這家西德廠將鋼材申請專利,還出售給電子材料廠,有些應用到先進電子零件與國防工業。」他說,鋼材從德國進口後,還須在台灣的「淬火工廠」煉過,才開始手工磨劍。

90年,第一把寶劍終於成功,從研發到圓夢將近10年;不過,他自豪地說,鋼材硬度達到H.R.C60度以上,劍刃可彎曲60度,絕不變形;護手、劍柄也都手工磨造,劍鞘也須專人配合,他很滿意。

他說,磨劍當天必須靜坐定心,下午5點開始,至少16小時不能停,要是做頂級寶劍,得30小時以上,中間不休息。頂級湛盧寶劍,成功率僅一成,七星寶劍約三成,至於一般寶劍成功率達七成以上。一個朋友曾向他訂劍,送給陳水扁總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06/01/24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