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當各行各業都全年無休的時候,為什麼大學生也要有暑假跟寒假呢?純粹在家睡覺,3個月嫌長;要避開酷暑跟嚴寒,好像又不太夠。總計長達3個月的寒暑假,到底要幹麼?

對於大學生而言,暑寒假並非所謂的「假期」,而是學習的一部分,雖不用進學校,但也不可能鎮日無所事事。學校不開張,或許在某些人的眼中就不算學習,但誰說學習非得在課堂上呢?

暑假可以學習的事情可多了!對於思考型的學生而言,剛好可以好好思索過去一學期在課堂上學了什麼,如果想深入研究某個議題,可以窩在圖書館寫報告。而實務型的學生,也能到企業、工廠實習,了解社會運作的方式,驗證課堂所學。每年暑假在世界各地更可以看到自助旅行的「背包族」,用行動驗證老祖先所說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大學生本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應該曉得如何在寒暑假彌補課堂的單一與不足。學而不思則罔,知識的來源絕非只有課堂,除非補修學分,否則古典框架下的大學不該廣設第三學期,剝奪學生思考、自主成長的空間與權利。

全年無休、制式速成的教學,就像福特發明的生產線一樣,適合放在講求投資報酬率、訓用合一的職業、進修或補習教育中,而非大學。台灣很多學生在青少年階段早已被剝奪無數寒暑假去上輔導課或參加補習,如果上大學又要全年無休地學習,那他們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長時間獨立思考、體驗生活、多元發展呢?退休以後嗎?還是中樂透?

作者:
李怡志(2005/05/25 中時晚報「高論」)

來源:
http://www.richyli.com/column/20050525_3rdSemester.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