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想用同一種方法、同一原則來領導每一個人,
煩惱、挫折一定跟著來。 要得到大家由衷的合作,
首先就要從接受「每個人都不同」的事實開始。

做為一位經理或老闆,能否成功幾乎全賴我們是否能得到部屬的合作,特別是由衷的合作。怎麼樣才能獲得他們的合作呢?

首先,必須設法了解他們。

問題是每個人都不一樣。除非我們能認識每一個人,知悉他們的特點,否則無法溝通。   
我認識不少老闆,他們真的是又煩又累,原因之一是他們常用同一種方法,同一原則來領導每一個人,於是煩惱、挫折就來。

想得到大家由衷的合作,首先就要從接受「每個人都不同」的事實開始。

聰明的管理偵探

我在光啟社工作的時候,有一次發現一位同仁的辦公桌擺了好幾張小孩的照片。我想他多半是個很重視家庭生活的人。
以後我跟他見面的時候,常會談到有關親子關係、小孩的成長等話題。
漸漸地,我開始感覺到他的工作態度有了改變,變得比以前起勁了。

以會計來說,我們聘請的不只是一位會計而已,我們聘請的是一個「人」,一個包含興趣、活動、家人,與過去軌跡的人。
我們必須與他有「全方位」的接觸。

很多人都看過偵探小說,聰明的偵探很會依據一個人的行為模式去追蹤。
我們都有某種行為模式,與其去判斷行為模式的對錯、好壞,不如設法去了解,並善加運用,好能把事情辦得更順利,更成功。

你們公司或部門,是不是也有那麼一位遇到任何事都要表示反對意見的人?只要你提出任何方案,或改進辦法,他一定會舉出反對的理由,列舉一大堆困難。如果你仔細觀察,為反對而反對,很可能就是他的行為模式。

這種人非常需要有人聽他說話,需要得到注意力。
因此,下次你可以先把新計畫告訴他,聆聽他所有的抱怨與不滿,接著你要大家支持的時候,他加入其中的機會就大多了。

幫別人快樂成功

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家二十幾人公司的總經理,他記錄了每一位同仁的特點。
例如,有一位女職員常常提新點子,很有創意,雖然很多點子後來都用不上,但他發現,常常記取她是一位有創意的人,會提醒自己如何激勵她發揮工作熱忱。
他常徵詢她的想法,也常讚美她腦筋快,能想到別人想不到的事。

  能做個讓別人快樂成功,自己也快樂成功的領導人,何樂而不為?

暫時停止對自身的關切,對其他的事多用點心。
你將體會到世上每一個人都有同樣的感受,然後,就像林肯與羅斯福一樣,你已掌握了與人相處成功之道,那就是同情別人的看法。           
—— 古迪(Kenneth M. Go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