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 何 養 養 兔 子 LYS整理
7/19/2001更新
有 關 兔 子 的 資 訊   - 魚兒 10/12/1999

在書本和網路上很少談到飼養兔子的方法,知道小小要養小兔,我將經驗貼上來,讓大家參考。

其實兔子有點像貓,個性獨立,但有時會很黏人,怕孤單,所以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和牠玩。

如果沒有安全的空間飼養(如陽台),也可養在籠子裡,籠子的空間要大(小型狗的籠子可)。不可以一直關在籠子裡,每天要放出來活動一至二個小時以上。

籠子裡準備飼料碗和水碗,一根直徑5-10公分的乾淨的木頭讓牠磨牙,放一些乾的木屑和稻草(不要的乾毛巾也可以)。

兔子是雜食性的,早晚要餵一次。在鳥園可以買到兔子的飼料,飼料裡也可以加一些麥片或磨牙的飼料。

為了營養均衡,不要只餵飼料,有時可餵蔬果,例如空心菜,芹菜,青江菜,番薯葉,紅蘿蔔,蘋果,芭樂…等等。因兔子排毐功能較差,要注意最好不含農藥,應徹底清洗乾淨,洗好之後放在通風處晾乾1~2小時後(不要曝曬在太陽下),再將剩餘的水用廚房紙巾拭乾。(不可太濕,否則會拉肚子,一拉肚子就很難醫)

還有,兔子需要喝水,且不能給生水,必須是煮過的水。如果餵飼料,水可以多放。餵蔬果,水就少一點。

另外,兔子很愛乾淨,在籠子裡牠會在固定地點方便(通常是在放飼料的另一邊角落),所以你可以在籠子下鋪報紙(最好是白報紙,因為兔子有時會咬報紙,報紙上的油墨對兔子不好),在牠方便的那一角落多鋪幾層。兔尿非常臭,量又多,所以要常更換報紙,大約二天一次,不然很快就會滿室"清香",兔子也會受不了。

在籠子之外也可以做一個固定的廁所,準備一個西式囍餅的外紙盒,割成L型(去掉上半部及一個邊)後多放幾層報紙,當兔子尿完時要馬上清理弄髒的報紙,不然牠就不會在同一地方噓噓了。

至於如何教兔子在籠外固定方便,就像教小狗固定方便一樣,在這方面兔子比狗聰明,教一二次就會了。

兔子的情緒太多是為了吃,當牠肚子餓了又發現碗裡沒食物時,牠會打翻所有的碗造成聲響來告訴你牠餓了。當牠對著你猛踏後腳時,那你必須要自我反省了。因為兔子踏後腳表示牠正在生氣,或是警告同伴有危險。

千萬不要小看兔子的智慧,當你了解牠時,你會發現牠的智慧有時比人更甚。

兔子的壽命大約是6年,請好好珍惜你和牠相處的每一段時期吧。

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0706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