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27 期
作者:江佩蓉
Dr. Michael Erlhoff
柯隆設計學院創始人霍爾夫提倡「設計是一種服務」,為工業設計找到寬廣的路
未來是服務為導向的時代!去年首次入選台灣十大國際品牌的研華科技,能否藉著工業設計服務新模式,為台灣品牌找到新出路?

大雨滂沱的夏日午後,一場思維上的革命正在研華科技總部悄悄發酵。四、五十名來自研華科技各事業體的工程師,正面臨從小到大最嚴苛的思維顛覆,「觀察人們進出車廂的動線,可以讓你聯想到什麼產品?」一群慣以功能與解決問題為思考取向的工程師,正面臨棘手的腦力激盪訓練,熱烈的討論聲響徹下班後的研華大樓。

位居世界龍頭的工業電腦廠商研華科技,日前邀請德國柯隆設計學院(Kö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Design)創始人暨雷蒙.洛依基金會董事長霍爾夫(Dr. Michael Erlhoff)夫婦來台灣為研華科技員工進行內部教育訓練,以「設計是一種服務」為主軸,改變了研華人過去僅以產品為導向的思考方式。

研華科技是以生產工業電腦為主,產品主要是應用在醫療系統監控、交通控制設備等方面,去年研華科技首度獲選為台灣十大國際品牌,品牌價值高達新台幣六十六.二六億元。

除了做好客戶設備的架設與維護等最基本的服務外,現在研華要將觸角延展到設計服務的領域,試圖以新的商業模式來維持研華的品牌優勢。

「品牌,應該是真正用心去體會使用者利益,」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強調。在技術層面,台灣有著世界少有的靈活分工體系,但是要想主打自有品牌,則非得強化工業設計這一塊不可。

「我們過去對於工業設計的概念太狹隘了,除了絢爛的外形設計,廣義的工業設計應該是指一種更細緻更貼心的服務。」過去二十年在歐美等地推展產品的經驗,讓研華科技知道標準化產製的商品,只能恰好滿足客戶的需求,而所謂好的工業設計要能「Beyond Customer!要做到比客戶想要的更多。」

既有商業模式改變 不再只以生產為目的

「就像買車,過去買車的時候,鮮少有人會掀開車蓋觀察引擎的外貌,但是未來或許正是車子引擎的設計提升了車子本身的價值!」全程參與的研華科技技術長陳贊鴻認為,在技術背景的成熟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好的工業設計將成為產品致勝的關鍵,過去以功能為導向的工業電腦產業,也應該改變既有的商業模式,不再只是以生產為目的,而應該將霍爾夫所提倡的「設計是一種服務」概念導入未來的運作模式中。 (未完)

來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