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04 期
作者:胡釧維

獨創「巨獅理論」的施崇棠,如今地位宛如華碩的巨獅一般,而「華碩御林軍」則是巨獅底下的小獅,雖然目前仍隨侍在巨獅身旁,但隨時在等待機會,準備衝上前線一展長才。*

位於北投立德街的華碩電腦新大樓,去年五月才剛風光落成啟用。大樓的頂層十六樓,是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領軍作戰的最高指揮總部,這裡,對大多數華碩人而言相當神秘,除其高不可攀外,還因為這裡蓄積有一個可觀的人才庫,這批人才,華碩人私底下稱作為「華碩御林軍」。

稱之為御林軍,是因為這批人才全專屬於施崇棠,在華碩的組織體制上,這批人是直接對施崇棠負責;說其可觀,則由於人才庫的組成包括有前緯創資通總經理鄭定群、前瑞銀華寶證券研究部主管蘇艷雪、前矽峰光電技術總監龐台銘,與前揚智科技總經理吳欽智等人。猶如《水滸傳》中各路英雄好漢上山投奔宋江一般,目前的施崇棠就像現代版的宋江。

施崇棠擔任華碩董事長至今,凡事親力親為,不僅從未請過特別助理,就連他本人對外界展示華碩策略布局的投影片,也全一手打理;如今,施崇棠卻在一年內,大量網羅各方優秀人才,組成專屬於他的超級幕僚團。不免讓人好奇,施崇棠打的是什麼算盤?這批人又為何願意屈就於他麾下?

知名管理學大師萊納德.史布萊格爾〈Reinhard K. Sprenger〉日前接受本刊專訪時曾提到:「好萊塢電影產業有一大特色,那些電影製片人員:他們隨時都有新的組合,人員來自四面八方、各個國家;他們要很快的建立拍片團隊的工作默契與方法,在短暫時間拍出一部賣座電影。」觀察施崇棠,也正試圖結合各路英雄好漢,準備在今年拍攝一部目標四千億元票房的賣座電影。

未雨綢繆 經營管理高層出現缺口

施崇棠今年給華碩訂出年營收四千億元的目標,要想達成,施崇棠已放話爭取筆記型電腦〈NB〉前三大品牌的代工業務;另外,則是要透過購併模式,扮演垂直整合全方位供應商角色,華碩垂直整合供應鏈的終極目標更已鎖定最上游的IC〈積體電路〉設計產業。從施崇棠為華碩擘畫的願景看來,的確不難理解,施崇棠為何要網羅這批人進入華碩。

來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19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