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中國時報 2008.05.08
高中生沈芯菱按快門 20萬張草根臉譜
周麗蘭∕雲林報導

 斗六高中三年級學生沈芯菱以五年時間,在鄉間拍攝廿多萬張草根人物照片,汰換了十一部相機,花費一百卅多萬元。她的「草根台灣臉譜」部落格七日上線,她將以「五二○政府的第一堂課─草根台灣臉譜」寫信給馬總統,請新政府看看這群金字塔底部的台灣功臣。
 沈芯菱說,她從國一開始拿著傻瓜相機到處拍攝含淚收割的老農、生計不穩的流動攤販、身影傴僂的拾荒者、犧牲小我的台灣媳婦,他們一生的故事寫在無言的影像中。

 從國一勤拍 五年換十一部相機

 「這些人就在我們生活中,好像很少人用心看他們!」沈芯菱開拍後,媽媽認為很有意義,有時自己開車載著女兒,有時全家出動到嘉義、彰化、台中小鄉鎮隨機拍攝。
 從國二到高三,沈芯菱放學有空就揹著相機到處走,五年來汰換十一部相機,花了一百卅多萬元,拍了廿多萬張草根人物照片,大多是勞動階級的認真神情。
 沈芯菱說,相機有壽命,中齡之際就上網拍賣,從五年前的傳統傻瓜相機,進階到大炮級的數位單眼相機,曾被媽媽嫌浪費。但她花的一百卅多萬元全從她演講費、出書版稅、為人架設網站的收入支出。

 架設部落格 網友感動紅了眼眶

 沈芯菱把她拍的市井小民貼上網,感動許多網友,網友回應「這也許是他一生中唯一的照片!」還有網友說自己紅了眼眶,讓她越拍越有使命感。她說,只要能感動島上的人民,她願盡其所能,直到雙手按不下快門為止。
 沈芯菱為這五年來拍的照片在雅虎開了一個部落格「草根台灣臉譜」,七日上網。

 寫信給馬

總統 看看眾台灣功臣

 五月廿日馬總統將上任,沈芯菱說,她將寫信告訴新總統「我所記錄的每一幅影像,雖是渺小不起眼的小市民,卻是最真實的呈現。請執政者在廉潔和貪婪中,記得那佈滿風霜的臉龐,在辦公室大筆一揮的同時,每一個轉念都會改變草根人物、台灣的未來。」
 出身做成衣生意家庭的沈芯菱,國小就因資訊天賦嶄露頭角,迄今考取卅四張國際證照及全國專業證照,曾獲九十四年全國傑出青年獎章、第五屆總統教育獎、二○○四青少年志工菁英獎、二○○八台灣十大潛力人物,最近獲推甄上清大人文社會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