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腳踏車
這台是我第一次自己買單車的第二台,自從第一台單車被偷了之後,我過了好一段時間,才又買了它...^^

星期一去把壞掉的後輪內胎給換新的,花了 $200,後來發現變速怪怪的,又騎回去讓他們處理,不過一樣沒有 OK...@_@,果然會修內變速器的技師不多,當初買這台車,真的是失算啊!

昨天想說,騎到安平給買的那家店看看,結果一樣沒有修好,好吧!內變真的太冷門了,不然就是我遇到的技師都不會修內變...

不過最近我的單車熱情又再度點燃了(感謝家豪啊!),所以再度把 DIY 的精神給用了出來(我從來沒有修過腳踏車,最多鏈子掉了再裝回去),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還真讓我給修好了,而且大概也知道原因了,可能是因為太久沒有騎,所以變速的線鬆了,所以無法正常的變速,在中段的時候,會踩到一半,變輕又變重。


我這台怪車,是用 Shimano NEXUS 三段內變速器。


手把處,調整變速的地方,這是我用過最好用又簡單的變速器了,蠻適合不太會用變速器的媽媽們使用。

修理的方法如下:

用十字起子,打開後輪變速器的保護蓋(就只有上方一顆螺絲)。


整個變速器全貌。


手把變速的地方,那個灰色的帽帽,不用去轉它了,是沒有作用的。


打開保護蓋後的樣子。


調整在最輕的一段,會比較長,請注意一下那一根桿子上的中間有一圈,這是我後來能修好它的一個關鍵。


調整在最重的三段,會是最短的,後來我猜測,剛剛桿子中間的那一圈,會不會是設計它的工程師所標示的中段呢?

我切換到中段,發現一個問題,並沒有停在桿子中間的那一圈,所以我試著找出可以調線的鬆緊的地方,最後發現這裡如下的照片,中間的細六角帽,可以調整線的鬆緊度。


只把調整到桿子中間的那一圈,剛剛好落在進出之間,就 OK 囉!



當初會讓我決定買這台車的其中一個因素,吃能輪子轉動發電的燈。


很復古的單車車鎖。


很少見到用皮帶的單車,好處是穿長褲時,褲管比較不會髒。


晚上要騎出門,臨時裝個燈上去,用發電的那個燈,會騎的比較費力。

最近學到以前從來都不知道的單車知識,而今天騎我這台車出門之後,才感受到原來單車還可以再更有效率的騎,發現我的座椅太低了,而且又無法再調高,看來如果要更好騎,可能要去找一根更長的椅棍了(Sorry 我還不知道椅子下方的桿子要再啥...^^")

而外觀上,我再考慮要不要把椅墊換成比較復古的,還有手把,因為目前我騎起來,最大的毛病就是座椅不夠高,手把騎久了很難握。

今天把變速一修好,車子馬上又變好騎了,真好,不過有一個一買回家,就覺得怪怪的地方,就是踩踏的轉軸的地方,都會有怪聲,猜測是 BB 有問題(BB是指培林嗎?)。

目前想要把它改造成最快的菜籃車...(迷之音:換 Shimano NEXUS 八段內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