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佳楠小組跟冠伶小組讀到這本書,真是超棒的啦!趕快分享...by 阿豆

男子漢養成班

作者: 艾傑奇(John Eldredge)

鏘鏘鏘!「男子漢養成班」即將開班囉!在正式上課之前,讓我們先來聽聽班主任艾傑奇的介紹,看看這個嶄新的課程裡,究竟有哪些精彩的內容。

誰來教我作漢子?

我們的世界充滿著有待開發的男人;半成人。你所見的多半是男孩,住在男人的身體裡,從事男人的工作、支撐一個家庭、財務與擔當。他們身上的男性氣魄從未得到完整傳授──甚至可能一點傳授都沒有。男孩從未經歷男性氣魄的養成教育,這就是為何大多數的人是個半成品,當面對人生的挑戰,也就無法真正地活出男人本色,當然也就無法把完全、聖潔之人的資質傳給兒女。同時,這些男孩、年輕人,以及我們這個年紀的男人非常需要──迫切需要──有人指引這樣一條路。作條漢子是什麼意思?我是個好漢嗎?碰到種種不同的境遇,我應該怎麼做?這些男孩長大,成為猶疑不定的男人,因為,他們生命核心的問題遲遲未得解答,或者,得到非常糟糕的答案。於是他們雖成為付諸行動的男人,卻沒有植根在真正的力量、智慧與慈愛上。沒有人在指引他們。男性氣魄的啟迪是一個過程、是趟冒險,也是隨著時間開展的故事。它可以是一個美麗、震撼的歷程,讓人感受到祝福,或在某種儀式中有人對我們說話。這些時刻可以是我們的生命轉捩點。但那些時刻充其量不過是幾個片刻罷了,你也知道,這些時刻稍縱即逝,然後掩沒在時間的洪流裡。我們真正需要的不只是時刻,而是歷程。我們要的是一個過程、一個旅程、故事交織而成的史詩,在這個歷程中我們得以互相建造。我們需要啟發,需要一位真正的嚮導。

男子漢養成的六個階段

如果要我為你粗略地勾畫男性旅程,我相信會像是這樣,或者說,它應該是這樣:從童年→西部牛仔→戰士→情人→君王→哲士。整個過程大約需要大約八十年,加減個一、二十年。

課程一:王子養成班

一開始是童年階段,這是一段好奇與冒險的階段,一段樹屋、漫畫書、蝌蚪與冰棒的年代。蛇、蝸牛與小狗尾巴──如同一首兒歌所描繪的。除此之外,這也是他享受疼愛的男孩年代,是父親眼中的瞳仁。這是他得到肯定的年代──知道他是被珍視的、得人喜悅的,他是個受鍾愛的兒子。這就是我們對父愛的需求。

課程二:牛仔養成班

接下來是「西部牛仔」階段,大約是青少年時期(十三歲可能是轉換的年紀),一直持續到十八、九歲,甚至二十出頭。這是個學習動手實作的階段,接受大冒險與考驗,以及賣力工作的階段。年輕人學習打獵、投擲變化球、馴服馬匹。他得到第一部車,以及第一部車帶來的新天地。他開始獨自──或與三兩好友向叢林走去、到歐洲闖蕩、做一名國家公園巡山員、森林救火員。這也是一個培養膽識,同時面對危險的年代,學習明白自己的確擁有所需具備的能力。

課程三:戰士養成班

在青少年結束前的某個時刻,會進入年輕「戰士」階段,然後持續到他三十幾歲。同樣的,這幾個階段重疊,男人生命不同階段裡都有這些特色。無論是在六歲還是六十歲,男人總會是一個「戰士」,因為他從戰士上帝(warrior God;參看出埃及記十五3)那裡承接了這一份形像。但是,在男人的生命裡也有,某一個階段特別顯著的時候。「戰士」得到一個目標,但願日後能成為一個「君王」。他進入法學院,或者當上了一名宣教士,他與邪惡面對面,然後學習制伏邪惡。年輕戰士學習遵守嚴格的紀律,特別是效法耶穌的克己和決斷精神,像祂那樣,「硬著臉面好像堅石」(以賽亞書五十7),決不因任務艱鉅而退縮。他也許會加入海軍陸戰隊,或在貧民區當數學教師,為年輕人的心靈而戰鬥。承擔使命是重要的,而與黑暗國度爭戰則是更加重要。男性氣概與被動心態互不相容,兩者在本質上是難以並存的。要成為男人,就必須有勇氣、採取行動、加入戰鬥行列。

課程四:情人養成班

往往就在這時期,他也成為「情人」,但對他和愛侶來說,某些時候他最好先活得像個戰士。在《我心狂野》中,我也曾描述過,許多青年人在牛仔階段,沒有為他們的核心問題找到答案;他們又是一個動向未明的戰士,沒有找到人生的使命。於是,他們轉而追求女人,希望能藉著她得到認同,並且找到生存的理由(許多男人發現,這樣的探求是徒勞無功、全無希望的)。可是,情人要為女人貢獻力量,而不是從她那裡支取力量。在情人階段,最主要的環節不是追求女人,而是探索心靈之道,明白到詩意和熱情遠比理性和命題更接近真理。他喚醒了美和生命的意識。他發掘音樂和文學的珍寶。像年輕的大衛,他有浪漫情懷,他的靈命也提升到一個全新水平。服侍神,比不上與神親密同行那般重要。

課程五:君王養成班   

到了這時候,也惟有到這時候,他才能成為一位君王,準備統治一個王國。我們的教會、商業機構和政府機關之所以出現領導危機,主要都與男人面臨的兩難困境有關 ──他們被賦予權力,但還沒有準備好運用權力。進入管治時期,是對品格的一項巨大考驗,因為君王要面對嚴苛的考驗,他要謙卑地發揮影響力,謀求他人的益處。男人發生所謂的中年危機,往往是因為他們有了一點錢、有了一點影響力,就利用它來重尋作愛子時未曾擁有的東西(他給自己買玩具),或補償他作牛仔時沒能享受到的事情(出外探險)。他是個未發展成熟、未蒙啟發的男人。  

真正的君王不但掌權,也知道尊貴特權不是給他追求個人舒適用的。他也許當上一家公司的總裁,或一個部門的主管,他也許成為主任牧師,或高中籃球隊的教練。這是管治一個王國的時候。他現在像父親般照料年輕人,所以,他若能夠聚合一群年輕戰士,就是最理想不過了。

課程六:哲士養成班   

最後,男人進入哲士階段。他是銀髮父親,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肩負為人獻議的任務。他的王國規模或會減縮──孩子離家而去,所以他會搬到較小的住宅去。他從總裁的位置上退下來,他在君王階段賺取的收入已變成了儲蓄和投資。但他的影響力應該繼續增加,所以還沒到休閒度假的時候,因為王國還需要他這位長老在城門口坐鎮。他可能真是教會的長老,或是擔任教育委員會的董事。他花時間指導年輕人,特別是培養未來的君王,像梅林指導亞瑟王,或保羅指導提摩太那樣。男人來到這個階段,常發出時不我與之歎,但說不定,這就是他們作出最卓越貢獻的時期呢。  

我要重申,以上談到的幾個階段或多或少在人生的任何時候都會出現,並且會在某程度上重疊在一起;人要經歷過所有這些階段,才成為整全、聖潔的男人。因此,男孩可說是一個小王國的君王,他管理他的睡房、樹屋,以及他在地下室或樹林裡祕密建造的城堡。至於男人,雖然他成了意義上嚴格得多的君王,但也永遠不應該失去孩子的天真好奇,就是我們所說的「童心未泯」,因為成熟並不代表內心刻板、僵化。麥當努(George MacDonald)說:「孩子要像保守和維護自己的生命那樣,守護他那顆童心,不讓它消逝……不要讓心中的孩子死去,要讓他不斷地重獲新生。」耶穌也提到,要進入祂的國度,就必須變成小孩子的樣式(馬太福音十八3)。

像大樹一樣的男人   

我們也該走上這樣的男性成長旅程。只不過,活在當今講求即時效益的文化,我們早已不知道男性成長會經過哪些階段。速食文化在我們的社會流行,要喝咖啡,不必動手,自會有人為我們端上來。要看照片,不再需要花時間等底片沖洗,甚至連一小時也不必,因為有了數位相機,馬上可以看到影像。我們不必花時間與人接觸,因為我們可以透過電子郵件、傳呼、手機等途徑發放即時信息。我們不必等皮外套、牛仔褲和帽子慢慢老舊,呈現粗糙的外觀,因為服裝可預先經過褪色工序,出廠時已有了陳舊的外表。這些特質,可以馬上買得到,可以立即磨蝕出來。  

然而,神是一位強調過程的神。你想要一顆橡樹,祂要你從橡樹果實開始種植。你想要一本聖經,祂用超過一千年的時間慢慢寫成。你要培養一個男人,必須從小時候開始栽培。神已命定了男性成長的階段。經這些成長階段,才形成我們的生命面貌,就如大自然的定律形成了地球的構造一樣。說實在話,較為腳踏實地的人,歷世歷代都欣然接受成長必經漫長階段這道理。我們可將之視為古老的道理,只是最近這幾代才告失傳。我們用特大杯脫脂無糖香草拿鐵咖啡來取而代之。放棄男性的啟迪過程,結果就產生了無以數計的不成熟、未啟蒙的男人。  

我們本來不致如此的。我們必在迷霧中遊蕩。我們不必獨自奮鬥、隱含怒火、躊躇不前,甚至大發脾氣。我們不必靠自己去理出人生的頭緒。因為我們有另外一條路可走。不管在旅程中的哪個階段,我們都可以認真地開始男性的啟迪過程。更進一步,若我們可以重新發現每個成長階段的意義,付諸實踐,並培養孩子去經歷這些階段,這對我們,以及與我們同處、指望於我們的人來說,都有莫大益處。
(本文摘自校園書房出版社新書《男子漢養成班》第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