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知道自己的一個毛病,為什麼我會恐懼接電話了...
1. 小時候用過電話罵補習班老師髒話。
2. 用電話打 110,結果警察先生回電了。
3. 我的短暫記憶力很差。

關鍵的第三點,是我最大的毛病吧,平常我都還蠻正常的,但就是短暫的記憶力比一般人來得差,這一點我在軍中得到一些些的證明吧!比方我平常要背的口令,我都需要背個兩十次以上才會記得,而些記沒多久就忘了。

不過我發現,當我對某種事物有興趣時,我就會對該事物的事情,比較容易記得,或是記得概略,而因為這樣的記憶習性,在網路上,對我來話非常的方便,因為我只要記得關鍵字,就可以從網路上搜尋一下,就能找到自己所想要的資料。

我記憶力比較差的原因,可能是小時候發燒過頭(老媽說的),或是小時候摔到地上(外婆說的),另外自己比較少去練習記憶力,記憶力就能肌肉一樣,會越練越強壯,平常少練習,也就會減弱。

有什麼補救的方面呢?
google 下關鍵句「補救記憶力」找到的一位醫生「宋瑞樓」的方法,文摘如下:
他的「辦法」是什麼呢?原來,只要一碰上要「背」的功課,他一定首先思考其中的「關聯性」,然後再背。譬如讀地理,他會從山脈想到河流走向、再到河口、港口,再到物產……。未料學生時代這種補救記憶力不好的辦法,卻跟隨了他一輩子,讓他受用無窮。「以後讀大學,我用的都是這種關聯法。碰到任何問題都不斷地問:為什麼?總要弄清楚其中的因果關係才肯罷手。」

醫者之路─宋瑞樓 ←請點我

最後我引用「學習與記憶 — 談「聰明鼠」(修正版)」這篇文章中的一段話來做為我的結論:
固然學習與記憶能力是聰明的先決條件,但是我們判斷一個人是否聰明,並不完全看他的記憶力有多好。記憶力好,會使人變得有常識(knowledge),這也只能說他有「過目不忘」的本領。而我們說某人聰明(intelligent)或有智慧(wisdom),還得看他的推理能力、判斷力、臨機應變、待人處事的技巧(EQ的能耐)、心靈的修養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