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計畫招聘程式人員來改善OpenOffice.org,顯示該公司對開放原始碼計畫依然情有獨鍾。

OpenOffice源自於昇陽StarOffice套裝程式,五年前昇陽捐出該軟體另立一個開放原始碼專案。但直到最近,這個相當於微軟Office的競爭產品才獲得真正的注意。

Google開放原始碼經理Chris DiBona表示,Google目前認為該公司可幫OpenOffice作點事情,比如減少該軟體所需的記憶體需求,或者降低下載檔案的大小(目前高達80MB)。

「我們想多找幾個人來協助改進OpenOffice。」DiBona表示。

DiBona表示,該公司許多工程師在開放原始碼領域都相當熟練,因此協助改善開放原始碼議題是很自然的事。「我們內部使用許多開放原始碼軟體,我們希望確保這社群的健康,也希望開放原始碼軟體保有市場競爭力。」

十月初,Google與昇陽宣布聯手和做好幾項軟體專案,但細節方面則沒有多談。被問到雙方在OpenOffice合作的可能性時,Google執行長 Eric Schmidt當時僅表示「願意協助讓該軟體可以有更廣泛的散佈。」但OpenOffice直接面臨的對手就是微軟,這點大家並沒有忽略過。

OpenOffice近來獲得比較多的重視,一方面是OpenOffice.org 2.0才剛公布,新加了一些功能,且支援OpenDocument標準,有機會突破微軟專屬檔案格式的枷鎖。

對於Google投資時間金錢在非專屬軟體上,DiBona不願多談是否有競爭考量。「我們希望找出與昇陽的合作模式,以便協助用戶,這方面是值得多投入一些資源的。」他說。

Google過去對於自家搜尋運算資料中心的細節多不願細談,但DiBona這次則稍微多透露了一些。

該公司在搜尋服務上是以Linux作業系統為主,他說,不過使用的版本不是Red Hat或者Novell的Suse Linux,而是Linux專案領導人Linus Torvalds固定會公布在kernel.org網站的程式。

Google所使用的開放原始碼技術包括Python程式語言與MySQL資料庫,另外,Google的Blogger網站則使用Apache網頁伺服器軟體與Tomcat套件來執行Java程式。廣為開放原始碼程式所使用的GCC編譯器在Google內部也很受歡迎。昇陽的Java雖然不是開放原始碼,但在Google內部也很受重視。

但即使Google再怎麼喜歡開放原始碼軟體,有些程式還是專屬性質的。「我們當然不會把PageRank變成開放原始碼,」DiBona表示。PageRank是該公司用來作搜尋結果排序的演算法。「這是Google的獨家招數。」

DiBona認為開放原始碼對於剛出道的軟體工程師是很好的訓練,因為這能給予他們真實世界的問題來解決,又可教導他們做好自我管理的技能。

「我們認為開放原始碼相當重要,」DiBona表示,「若少了它,新創公司要跨入產業就沒那麼容易了。」(陳奭璁)

來源: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2228,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