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星期裡,我利用在軍中難得的休息時間讀完了一本書,這本書有怎麼樣的魅力,讓我會想利用休息時間來閱讀呢?
阿基米德寶典的圖像
書名叫「阿基米德寶典 失落的羊皮書」,在介紹這本書之前,我們先來認識這位「阿基米德」先生吧!
Archimedes_阿基米得
大家有聽過一段話「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嗎?這是阿基米德著名的名言,另外我們在國中數學課學到的「圓周率」,他算出了估計值介於 3.14163 到 3.14286 之間,還有一個聽過的故事是「真假皇冠」,故事是這樣的,在西西里的國王給阿基米德出了一個難題,就是要怎麼樣才能知道金匠所打造的皇冠,真的都是純金的嗎?這個難題讓阿基米德回家苦思了幾天,吃不下飯也睡不好覺。原來國王請金匠用純金打造了一頂王冠,做好了以後,國王懷疑金匠不老實,可能造假摻了「銀」在裡面,但是又不能把王冠毀壞來鑑定。怎樣才能檢驗王冠是不是純金的呢?哇!這可是個傷腦筋的問題。阿基米德想的好久,一直沒有好方法。

有一天,他在洗澡的時候發現,當他坐進浴盆裡時有許多水溢出來,這使得他想到:

「溢出來的水的體積正好應該等於他身體的體積,所以只要拿與王冠等重量的金子,放到水裡,測出它的體積,看看它的體積是否與王冠的體積相同,如果王冠體積更大,嘿嘿嘿!表示其中造了假,摻了銀。」

阿基米德想到這裡,不禁高興的從浴盆跳了出來,光著身體就跑了出去,還邊跑邊喊「尤里卡!尤里卡!(希臘話:發現了)」可別小看這句話,現代世界上最著名的發明博覽會就是以「尤里卡」命名的。果然經過證明之後,王冠中確實含有其他雜質,阿基米德成功的揭穿了金匠的詭計,國王對他當然是更加的信服了。

而這個理論就寫在他的著作「浮體論」裡,也就是:物體在流體中所受的浮力,等於物體所排開的流體的重量。 阿基米德為流體靜力學建立了基本的原理。

更多有關「阿基米德」的故事請看科學小芽子的介紹吧!

接下來才要真的介紹這本書了,你會有興趣讀到這裡,真不簡單,那可能表示你對「阿基米德」真的很好奇哦!真希望以前的國中數學老師能多介紹一些數學家讓我們認識,讓我們認識到數學是很有趣的,而不是因為要升學,所以只是一門必須要讀的課。

這本書主要是記錄了一本「阿基米德」的手抄羊皮古書發現,進而認識到「阿基米德」的成就,而如果你有學過微積分或是正在學習中,可以多認識一下這位比「牛頓」與「萊布尼茲」之前的一千八百年,就已走上微積分之路。在 1998.10.30 紐約時報的頭版:阿基米德羊皮古書在佳士得拍賣會上,以 200 萬美金的高價賣出!1999.07.16 華盛頓郵報:「阿基米德再生羊皮書」修護及解讀計畫發動!2007.04.26 英國 BBC 電視新聞報導:阿基米德羊皮書保存了古希臘文明的科學、民主政治和哲學三種文本,而且無疑是這三個領域的中心思想...

我個在書中的最大收獲是認識到,古時候的文明是如何記錄資訊跟知識的,而記錄的工具又是如何演變到目前的書進而數位化的,我真的對這感到有興趣,原來以前的書,在變成這樣子可以用翻閱的方式,是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而過去又沒有印刷術的技術,所以都只能用人工來抄寫,而這本阿基米德羊皮書,正是在約西元 970 年左右重新抄錄的,而後來手抄古書被拆散、刮掉原來的文字,羊皮紙上複寫上祈禱文,而這本書能存留下來,也是因為被複寫上祈禱文而在約 1230~1830年,位於伯利恆附近的聖撒巴修院,把祈禱書做為禮拜儀式用書。

在本書(不是古書哦)的 256 頁寫的「光線」,有一些基礎的知識很有用,比方我們人眼是如何靠著光子來看到彩虹的所有顏色,這部份主要是進入到要怎麼用現代的顯影技術,來找出羊皮手抄古書中「阿基米德」的作品,而這本羊皮書長成這樣子,如下:
US-CHRISTIES-ARCHIMEDES

到這裡,我想不到要下什麼結論了,基本上,我並沒有介紹的很好,只是記錄一下自己讀這本書之後,的一點心得,如果你需要更多的了解,可以參考我下面所提供的連結,或是你真的有興趣,可以去買這本書來讀。

參考來源:
科學小芽子:科學名人堂11~阿基米德(文:小罐子老師)
維基百科:阿基米德
維基百科:圓周率
美科學家破解阿基米德羊皮書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