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徒敬祖之道』  主題經文:提前五4



前言

一般的人都認為基督徒「不拜祖先」,引來「怠慢地對待祖先」、「為什麼不燒香」等等的批評責難。人家認為基督教是好宗教,但是「叫人家為難,因為不尊敬祖先」。若有人不燒香、不拜佛龕和靈牌,也不搞盂蘭盆會,人家就覺得他就是「不尊敬祖先」。人家看這些論點就會覺得「基督教是外國的宗教,中國有傳統的思想,我們不能接受」。

那麼,基督徒為什麼不拜祖先呢?我們很瞭解,喪父母時的兒女、喪丈夫的寡婦和喪親生孩子的父母若都不拜祖先,會覺得自己很不孝和難過。因為我們在佛教和民間信仰的背景下長大。但是基督徒不燒香、不拜佛龕和靈牌,並不是「怠慢地對待祖先」,乃是「不用這些方法,但用真正的方法來尊敬祖先」,因為聖經很清楚的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弗六2),「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提前五4)。

我們中國人基督徒都會遇到這些問題,因此我們希望能藉著這些事情來榮耀神的名。這正是在外邦(拜偶像)當中我們基督徒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們一起打開我們唯一的標準──《聖經》來,讓我們了解聖經怎麼教導我們「怎麼尊敬和紀念祖先」。























第一章 聖經的教導──從以色列的歷史可以學習



(I)在十誡裡

A. 十誡是律法中的律法



B. 從第一誡到第四誡都是有關神(出二十3-11)

1. 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 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

3. 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

4. 第四誡: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II)從以色列的歷史

A. 以色列被擄到亞述是因為他們拜偶像。(王下十七5-18)



B. 猶大被擄到巴比倫是因為他們拜偶像。(王下二十三26-27)



C. 所以有很嚴重的警告。(民三十三51-52)



D. 現在的以色列呢?

1. 雖然他們經歷約兩千年那麼長的時間,沒有自己的國家,住在世界各地。

2. 但一直堅持不拜偶像。

3. 因此他們隔了約兩千年後回到自己的地方,現在還仍然敬拜耶和華。



總結:真神是唯一的,這是我們信心的基礎。因此我們基督徒也跟以色列一樣,很堅定的敬拜唯一的真神。







第二章 祭祖的來源



(I)祭祖是不是「中國的傳統」?

A. 人家都覺得「祭祖是中國的傳統」,所以中國人不能不祭祖。真的嗎?

1. 第一:佛教也是從印度過來的,並不是中國的傳統。

2. 第二:原本的佛教裡也沒有「祭祖」的事情,祭祖是後來加上去的。



B. 在一本小冊子《祭祖觀念》裡提到:

1. 「敬拜上帝和紀念祖先,能培養我們崇高的德行。不過,以後演變下來的祭祖觀念卻夾雜了迷信思想……」(第19頁)

2. 「至於以香拜神,其實根本不是中國原有的傳統,而是隨佛教的傳入而加上去的。《西漢叢話》卷下:『行香起於後魏及齊梁間。』雀蠡又說:『設齋行香事無經據。』可見向神獻上香燭是附會的,沒有經典記載其始源,因此唐文宗罷黜此禮。所以我們不以香燭拜神,嚴格來說是沒有違反傳統的。」(第23頁)

☆☆從上面的論述看來,我們並不能說「祭祖」真的是「中國的傳統」。



(II)來源呢?

A. 有一位很出名的佛教學者、也是和尚的友松田員諦在佛教雜誌《真理》裡說:「今日佛教的基本問題是佛教接受拜祖先。拜祖先好像是佛教的基本思想,在佛教寺院裡,僧尼的工作只有拜祖先和拜死者而已。佛教徒應該停止這拜死者的習慣,回到原來的佛教。」這樣今日,在佛教裡拜祖先的習慣,反而使佛教錯誤,實在可恥。而且,這並不是祖先的心(離了好遠)。本來,燒香、佛龕和靈牌,彼岸節、盂蘭盆會等都跟各人的修學有關,佛經也是為了活人而寫成。今日的佛教,並不是原來的佛教,實在離了好遠了。



B. 「燒紙」的來源呢?一本小冊子《信仰指南》第2頁提到:

「我們知道,紙是後漢蔡倫發明的,是用來書寫的,不是用來燒的。由於蔡倫當時大量造紙,以致生產過剩,於是他心中起了詭計。後來他和他的妻子商量,他裝病,向朝庭稱病療養,他的妻子把紙剪成長方形,計有幾百折,紙上塗上銀箔。她一面宣告蔡倫病重,同時做了一個棺材,不久她宣告蔡倫死了,她便到棺材前不斷燒紙。眾人問她為甚麼要在棺材前不斷的燒紙。她假稱:蔡倫不省人事,曾幾次蘇醒,說:他到了人生疏之地,遇見了幾位素不相識的人,送他一筆紙錢,叫他返回人間,他看見所贈的紙幣是陰間的紙錢,蔡倫預先囑咐她,不要把他埋葬,只要不斷的燒紙六天,他就會復活了。他說完了,氣就斷了。於是她的妻子一直在棺材前燒紙六天,第七天蔡倫『復活』了。他的鄰居非常驚奇,問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蔡倫便稱他曾被凶漢帶走,經一官廳(衙門),被送入牢獄。他把一些旅費送給獄卒,獄卒帶他見閻王,途中遇見是陰官,立即送他一些紙錢,所以很順利到了閻王面前。閻王一見生死簿,說他善事多,可以延長壽命,所以他能復活了。這件事傳開以後,蔡倫的紙就暢銷了,可惜今日迷信鬼神的人不明真相,以為燒紙錢給死人,死人在陰間就有錢用。後來有人燒紙衣給死人穿,燒紙轎車給死人坐等。紙是世上的東西,經火燒後,化為灰燼,仍存在於地球上,不會跑到地球內裏。紙車、紙轎、紙人、紙衣我們誰也不要,何況是死了的人,他們怎能用這些東西呢?紙的東西不能經水、也不能經火,久放便變黃或發黴,誰也不要,鬼神也不用紙的東西。所以燒紙確是浪費無益,只有糊塗人才做這事。」



(III)祭祖與祖先的心意

因為我們祖先的靈已經過去,不會要求我們去作這些事情(他不會吃東西,也不會聞香味)。想想看,這些事是孩子們也會瞭解。人認為若不燒香和不拜佛龕和靈牌,祖先的靈就會出來咒詛自己所愛的子孫,這樣的思想實在是無情,也是侮辱祖先的想法。

習慣是很危險的,因為習慣使人成為盲目也成為無知。直到今天我們中國人不知道聖經的真理,所以雖然有尊敬祖先很美的心,但其實不瞭解祖先的心,繼續去作傳統的習慣。祖先的心是:夫婦、婆媳、父母和子女、兄弟姊妹之間彼此相愛、彼此幫忙、相信真神,有認真的生活來過幸福的一生。一個祖先決不想咒詛自己的子孫。不要在一年當中只有三到四次祭祀就算,其他的時間顯得滿不在乎,祖先希望見到子孫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每天過彼此相愛的生活。



總結:若我們安靜下來,詳細的思考「祭祖」的內容,就會明白「這些事情沒有甚麼正確的根據」。很多時候人們很容易被迷信迷惑。我們基督徒已經從迷信中釋放出來,清楚真道,因此,決不要再被迷信捆綁。









第三章 基督徒該怎麼尊敬和紀念祖先



(Ⅰ)在實際上基督徒該怎麼作

A. 小冊子《祭祖問題》18 – 29頁提到「二、用聖經判斷祭祖儀式問題」的事情。



方法論

原則上,我們應該拒絕任何根據非聖經想法而來的儀式。我們必須記得兩個要素:

1. 宗教和文化因素融合在一個盛行的習俗中。比如,節日常兼備宗教和文化的成分,即使它可能是一個民間節日。

2. 過了一段時間,宗教行動的原因會有所改變;某一種行爲,在不同時間,常有不同的原因。當然,這並不表示它不再保有原始的原因,可是我們不能否認有一些事實已經改變了。所以這些都應該列在我們的考慮之內。

每一個習俗都要用聖經的標準來鑒定。當大家對不合聖經的行為有相同的解釋時,我們可以為每一個人定下一個標準。可是若有很多種解釋時,就很難定下一個標準,必有許多不同意見。這時必須考慮到不同的地方和時間。有時同一個習俗,因地方和時間的不同,會有很多不同的解釋。



中國人的祭祖儀式

必要的祭祖儀式始於葬禮,葬禮後七日內,儀式加強進行。然後一直到死後第四十九天和第一百天,也是一樣。以後每年的逝世周年紀念(忌日)和特別節日如:清明節、七月中餓鬼節、九九重陽節等都要拜他們。遇到喜事:訂婚、結婚等,那對新人必須站在祖先牌位前拜他們。所以拜祭死人,與活人的生活有密切的關係。總括而言,我們要按下列四項逐一進行:

1. 葬禮

2. 追悼會

3. 節日

4. 特別日子



1. 葬禮

有些人的父母在過六十歲生日時,就開始為自己準備葬禮,他們在吉兆的日子買下棺材和墓地。如果沒有滲入任何違背聖經的儀式,我們就不能找出任何錯誤來反對這種準備。所以,一個基督徒必須自已做決定。一個人死後,身體必須洗淨、穿上衣服、放入棺材。這些行動沒有違背聖經。可是他們必須清楚的斷絕違背聖經的儀式,不應該把拜祖先信仰所要求的物品放入棺材中。當然,若死人生前有特別要求將他心愛的東西放進去,為了成全他的願望,我們可以安心進行。基督徒可以去通知別人有關家人過世的消息,只要不滲入迷信的懼怕,不發避邪物。為死人作儀式,各地方部族有不同的作法,請道士或僧侶主祭也有分別。一個基督徒絕對不可以請道士和或僧侶主持葬禮,更不可聽從他們的教導。請教算命的和風水先生都是不對的。基督徒應該請牧師、長老和傳道人、弟兄來說安慰的話。這是基督徒表現憐憫的好機會,也是與人分享基督得勝罪和死亡的福音的好機會。

做兒女的基督徒必須避免做任何會讓別人誤會,以為他們是敬拜死人的事。就像:向棺材叩頭、供祭品、供酒、燒香等。這些行動就像我們先前所看到的一樣,都是違背聖經的。做兒女的基督徒可能要在其他家人面前表現他們的悲哀。有個好建議,就是買花圈,它是國際性表示哀悼的方法。與懼怕迷信有關的習俗、為了保護活人免受亡魂騷擾或逃過災禍而預備的避邪物,都應該拒絕。這是基督徒的一個好機會,可以很謙恭有禮的顯示基督徒得勝死亡和撒但。

另一傳統是徹夜看守屍體──假如不是馬上埋葬。只要沒有違背聖經的原則,個人可以慎思而行。

還有一個傳統習俗是,喪家要為那些來對死者致最後敬意並慰喪的人預備食物。這種習慣,值得讚賞,因為或許會有一些遠道客人。不過,要謹慎,不可過分鋪張,以免因此負債。

出殯時,家屬要跟在靈車後面走路送殯。聖經沒有反對這樣作。只要身體、力量許可,個人可以慎思而行。職業孝子、敲銅鑼、安定鬼神,都應該拒絕不做。載滿親友的轎車、遊覽車隊伍跟在後面遊行,目的何在?可能是為了讓大家知道他們的損失和悲傷,及親戚朋友的關心同情。果真如此,它就是屬於中間的,應該慎思而行。基督徒家庭可以積極的用它來顯示基督徒葬禮與非基督徒葬禮的不同。當後者正在那裏煞費苦心、喧擾、害怕、絕望時,前者應該表現簡單、平靜、喜樂與盼望。棺材到了墳場,基督徒兒子可以幫忙抬棺材,放入墓穴。可是他必須很謹慎的避開任何抵觸聖經的儀式。

根據中國的傳統,要為死人守喪百日。兒子或女兒則必須守滿兩年七個月。聖經沒有禁止為死人守喪。可是它卻禁止異教徒的一些守喪方式。在利十九28和申十四1,神禁止猶太人割劃死人的身體、刺花紋、替死人剃頭。所以我們必須區別可行及不可行的守喪方式。

中國人穿麻衣、黑衣、白衣表示他們的悲哀。麻衣的使用可以在舊約中找到,它通常與悲哀、傷痛、悔改有關。所以做兒子的基督徒可以安心穿麻衣,而不致違背聖經。黑衣和白衣是國際性守喪記號,所以它是可守的。可是四十九天避免剪頭髮及指甲,不合衛生。基督徒是否應該避免進入戲院或參加音樂活動,個人可自行決定,因它是中間類的,可做也可不做。最好不要在守喪期間進入非基督徒的家,並不是因為我們認同他們的迷信,而是尊敬他們選擇信仰的權利。當然,拜訪基督徒的家是可以的。

基督徒應該守喪多久,屬中間類,自己可以決定。基督徒的家庭則有完全的自由去選擇合適的日數,或決定不守喪。

2. 追悼會

埋葬後,儀式繼續強烈進行。每天拜兩次,直到第七日和尚或道士會來主持追悼會。這時要燒紙房子、紙僕人、紙車子、紙錢等。牌位已放在那裏供奉。死人的靈魂這時會回來,等做完奉納儀式,它就住進牌位中。靈牌通常寫著逝世者的姓名、生前的身份,有時也附上相片。

追悼會並沒有抵觸聖經,但為了以上的原因而舉行的追悼會就抵觸聖經了。因追悼會是根據死後情況的錯誤思想而設立的。聖經也沒有反對基督徒保存相片或刻著死人事跡的牌子。但至少為了不要絆倒別人,或給他們製造錯誤的印象,基督徒最好不要保存與靈牌一樣的木牌。做兒女的基督徒是否可以留下非基督徒父母的靈牌?雖然他們不拜它,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靈牌本身雖不算什麼,但它與邪靈有關,所以基督徒家庭不應保有它。那麼是否可以把靈牌送到廟中,付錢請廟公拜它?答案也是否定的。因為這麼做是相信有關死後情況的非聖經思想。

必須一直獻上供品至四十九天期滿,死人的靈魂才不會再騷擾活人。第四十九天舉行追悼會。擺筵席招待親戚朋友。也要給死人供上食物、燒香、燒紙錢等。

我再說一次:雖然聖經沒有反對追悼會,但若因相信非聖經的觀念,為了上面的原因而舉行追悼會,還是被視為違反聖經。

過四十九天後停止給死人供上食物。以後每到紀念死人的節日如:清明、餓鬼節和忌辰,都要拜他們。

下一次的追悼會是在第一百日舉行,表示守喪期滿。在這日,遠親停止守喪;家人脫去他們的孝服,換上常服,以一塊黑布或毛線別在袖子上。當日起,他們可以理髮和剪指甲。

這原因不是不合聖經,基督徒應不應該做,自己可以考慮決定。非基督徒家庭的基督徒,當時最好在場,讓他的家人知道,他還是家庭的一份子。

所以,追悼會本身並非違背聖經。它是否違背聖經,由它舉行的原因而定。基督徒不應該舉行動機不合聖經的追悼會。另一方面,基督徒可以有效的用追悼會,向非基督徒顯示他們也紀念死人。可是最好不要在第七或四十九天舉行。因為這數目有非基督徒的意味,這樣做會給他們留下錯誤的印象,以為我們認同他們的信仰。除此之外何月何日舉行都可以,基督徒可自行決定。

這種場合,家人和親友都可以參加。這時候,親人和朋友可以用一段時間分享他們對死者的回憶,這樣死者可以永遠活在大家的記憶中;並為死者感謝、讚美神;為他的家人及留下來的工作禱告。這有意義的時刻能促進家人的團結。有人說,促進家人的團結,是祭拜祖先最好的結果。所以我們應該保存那最好的,捨棄那惡的。

3. 節日

有三個紀念死人的大節日:清明、餓鬼節、九九重陽節。雖然紀念死人通常都在這三個大節日內,但有時也在其他的宗教或非宗教節日。

清明節在中國的春季。那時墳墓要掃除乾淨,整理一番;給死人獻上供品、飲料、冥紙、花、燒香拜拜、放鞭炮嚇跑惡鬼。這節日在農曆二月底或三月初。它本是由中國的田地豐收節來的。那時他們把供品放在祖先墳墓上,祈求未來一年,祖先會保佑他們豐收。這節日早已失去了這一面的意義,現在是為了活人和死人的功績而紀念它。

聖經沒有反對紀念死人,也沒有反對探墓和整理墳墓。可是兩面功績體制是不合聖經的。放鞭炮本身不算什麽,可是若為了嚇跑惡鬼而做就錯了。供食物、飲料、花及燒紙錢、燒香都是錯的。申二十六14告訴我們,不許為死人供上祭品。

那麼基督徒應該做甚麼呢?很明顯的,他們不能相信非聖經的兩面功績體制和死後情況信念。那麼是否可能分開行為和思想:清明節到墳場去,清潔和整理墳墓,擺一些花在那裏,以紀念死人?這樣解決不違反聖經,但做的時候,基督徒必須記得兩件事:

第一、他的自由可能成為那些沒有這知識之人的絆腳石。有些地區的習慣是:清明節去掃墓可以給死人功績,別的日子去,死人會得不到功績。不是每一個地方的人都是這麼想,所以不能由此定出一個標準。可是那有自由在清明節掃墓的,必須考慮到其他弟兄姊妹可能因此跌倒。所以基督徒最好不在清明節掃墓,寧可選別的日子。

第二、有時候初信、軟弱的基督徒與他們的非基督徒家人一起去掃墓,雖然他們在那裏不做甚麼,之後卻受邪靈的壓制。這顯示一個軟弱的基督徒在作法事中露面是不智之舉,因為拜死人的背後是邪靈。

考慮所有的事實之後,最好的解決辦法是,選一個不屬清明的日子去清掃墳墓。這可以清楚的公開顯示基督徒紀念他們的死人,但不信奉拜祖先的非聖經觀念。我們要保存祭拜祖先屬於好的部分,除去有害的部分。

餓鬼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節日有道教和佛教的傳統背景。根據民間的道教信仰,農曆七月鬼門關大開,另一世界的餓鬼被放出來,在街上四處遊蕩、尋找食物。對佛教徒來說,它是紀念死人靈魂的日子。當日家人都會去探望已故親友的墳墓、拔草、整理一番,並擺上供品。

鬼節與清明節有一不同之處:鬼節不祇祭拜親人亡魂,也祭拜那些在世間沒有親人的孤魂野鬼。這是為平靜餓鬼,以免他們傷害活人──傳說有一個兒子,曾將他的母親救出餓鬼手中。祭餓鬼的供品都擺在路旁、街角和家裏的神案桌前。廟中,道士做法事,請亡魂來吃為他們預備的食物;並燒紙錢、紙房子等,求那些亡魂祝福活人,不要騷擾他們。

除了紀念死人外,這一切的思想都不合聖經。所以像清明節一樣,從每一方面看起來,不在餓鬼節紀念死人才是明智之舉。

重陽節在農曆九月九日。這節日與道教的陰陽有關。這一天,人必須「登高」,以預防危險、災雞和不幸。所以人紛紛到山丘地區,包括探望祖先墳墓,因祖先墳墓往往位於比較高的地方。

這一天也是閩南人「過火堆」的日子。過火堆表示清潔;走完全程者,來年就會平安無事。

以上的信念都不合聖經,基督徒應該棄絕它。祇要不是為了非基督徒所定下的理由而作,上山丘或探墓並非不可。不過,為了不絆倒別人,另選日子去,才是明智之舉。過火堆違反聖經是很明顯的,我們應該拒絕去做,這不僅因為它不合聖經,並且這也是一個有害健康的習俗,與邪靈的能力有關。

4. 特別日子

特別的日子如訂婚、結婚,那對新人必須站在神案桌前,燒香拜祖先。這表示他們對死人的孝敬,並祈求他們祝福。這是違反聖經的行為,跟祈求死人能賜福一樣。

「喝茶」的習俗反映出家人團結的觀念。新娘必須端茶請公婆喝,以表示對他們的敬意。這樣做並沒有違反聖經。當父母要求跪下來端茶時怎麼辦?最好不要跪。因為你這一次跪,那麼他們可能在下一次其他的情況之下也要求你跪。(補充:萬一有些父母強烈要求跪下來端茶才滿意的話,為了免去更大的衝突,只在表示「敬」而不是「拜」的基礎上,自己可以判斷怎麼去行。)可是一些守舊的家庭中,新人也必須向死去的祖先敬茶,那就很明顯的違反了聖經,必須拒絕。



考驗的結果

以上幫助我們把習俗區分成善的,中間的和惡的習俗。這樣區分有時很困難,況且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結論。我們的結論由我們的預想而定。基督徒的預想是:聖經無錯誤,它是神所默示的。這種看法使聖經成為一切教義和行為的最高權威。

對我們所看到的各地習俗,若有一個清楚而一致的解釋,那麼我們就很容易確立一個標準。這標準可能要接受或淨化那些善的,或棄除那些惡的,或將中間的習俗留待個人慎重、理智的去判斷。

中間的習俗,對一個非基督徒家庭的基督徒來說,順從家人的希望才是明智之舉。這可彌補對惡習俗的堅持所帶給家人的不悅。基督徒家庭則有絕對的自由、隨心所欲去行中間的習俗;但要時常在非基督徒的世界中做好見證,為福音得人。

以下是一些可接受和淨化的習俗:為埋葬屍體預備,但不加上不必要的東西;將屍體洗乾淨、放入棺材裏、扛棺材、放入墓穴中;不妥協、不使人絆倒的紀念死人,能促進家人的團結。

對一個非基督徒家庭的基督徒來說,實行這些原則,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他的家人可能不許他不遵行非聖經的喪葬儀式。可是藉著更多的禱告,及天上來的智慧,他可在個人的情況上得到最好的解答。一個基督徒家庭,就不會有這樣的難處,因此我們可以在中國祭祖儀式上提出一個肯定的答案。

最後,對那些很明顯的拜偶像、邪靈、迷信、不健康的習俗,都應該用禮貌、尊重、愛心拒絕。



B. 在實際上遇到葬禮和祭祖問題時,必須留意的事情:每個地方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因此,最後決定怎麼作,是個人與神之間的事情。不過我們可以提出基本的原則。

1. 去或不去:這件事是你跟你的對象的關係有關;

a. 若關係很密切,像父母、兄弟、姐妹等,基本上不能不去。

b. 若關係不怎麼密切,可以不去。

☆☆參考:若平時的見證好,你跟不信的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會好,不信的親人也瞭解你的信仰,若這樣很可能你不去也不成問題。☆☆

2. 去時必須留意:基督徒必須避免做任何會讓別人誤會,以為他們是敬拜死人的事。基督徒應該用按照聖經的方法去作。參加葬禮的目的是安慰和鼓勵家人。決不要拜死人和燒香等。

☆☆參考:跟拜偶像沒有關係的,如:準備埋葬(挖土)、幫忙聚餐和打掃等,可以放心去作。

3. 不去時必須留意:決不要讓家人誤會基督徒不尊敬死人。

☆☆參考:這必須平時有很好的見證,再加上葬禮之前先去安慰,鼓勵家人。

總結:我們中國人基督徒不能避免葬禮和祭祖問題,雖然這件事很麻煩,但反過來也可以說「對我們在外邦人中的基督徒來講,這是一個給不信的作見證的好機會」。因此,我們應該把握這好機會來好好地為我們還不信的親人和朋友作見證。



(II)祭祖和身份認同(identity,認為同一、確認、驗明)

A. 祭祖是確認自己存在的根據。中國人怎麼確認自己的存在呢?就是透過祭祖來確認:

1. 為什麼我存在呢?因為有父母。父母呢?有祖父母──就是有祖先的緣故,才有我的存在。可說「我的存在是靠祖先的」。

2. 所以,人應該尊敬祖先。

3. 尊敬祖先傳統的方法就是「祭祖」。所以,中國人不「祭祖」不行。

★這點也是「祭祖」的根本來源。



B. 基督徒呢?

1. 人的存在,並不是靠祖先,乃是靠真神。有真神,才有我。

2. 所以,我們基督徒很清楚我自己存在的根據。

3. 所以,基督徒不拜祖先,但仍很尊敬祖先。



(III)中國人基督徒該怎麼尊敬和紀念祖先?

A. 有兩個觀點:

1. 反對、禁止中國基督徒祭祀祖先:《祭祖迷思》第24頁「補充資料」提及:「他們認為聖經文化是啟示性的,是神所賜的,而人類文化是人本主義的,是屬撒但的;祭祖在本質上是屬鬼魔的,是一種拜偶像的活動。」這觀點為在十九和二十世紀初的基督教傳教士如內地會的戴德生、長老會的狄考文(C. W. Matter)等維護,亦為今天的中國基督徒所繼承;一九八三年在臺北舉行關於基督教如何對待祭祖問題的研討會中,部分保守派人士也持這些觀點。

2. 接納中國基督徒祭祀祖先:《祭祖迷思》第32頁提及:「早在一五七八年,天主教的傳教士範禮安、羅朋堅和利瑪竇等,主張「孔子哲學所表現的是人文主義精神,而不認為祭祖具任何宗教意義」,又說「祭祖是儒家文化的一部分,而焚香並非純粹表示對亡者的敬重,也表明對長輩的尊敬。所以,祭祖並非偶像崇拜,而是表示最高的敬意與深深的紀念。」美國長老會的丁韙良和英國浸信會的李提摩太也認同這觀點。



B. 必須分清楚:

1. 傳統、迷信和真正的信心;另外文化和真理也要分清楚。

a. 在原來傳統的中國思想裡,並沒有迷信。這些迷信是後來加上去的。請記得上文已經提過──「敬拜上帝和紀念祖先,它能培養我們崇高的德行。不過,以後演變下來的祭祖觀念卻夾雜了迷信思想」等。

b. 不過,在傳統的中國觀念裡,不合聖經的也可能有。所以,每件事情都必須分清楚。特別是文化和真理。

2. 敬祖和祭祖:基督徒不祭祖(worship the ancestors),但按照聖經的原則願意好好地去「敬祖」(respect the ancestors)。



C. 基督徒怎麼去敬祖?基督徒唯一的標準──聖經說的很清楚:

1. 林前六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a. 你去那樣作,有沒有益處?

b. 任何事情不會轄制你,你都可作。但你去作時,必須考慮有沒有益處。

2. 林前八1〜

a. 你去那樣作,信心軟弱的有沒有跌倒?

b. 若有人因為你的緣故會跌倒,最好不要作。

3. 林前十23〜33

a.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23)

你必須考慮:你那樣作有沒有益處?有沒有造就人?

b. 「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24)

你必須考慮:你那樣作別人有沒有益處?

c. 「獻過祭的物」(25-29)

1) 若你不知道那物是獻過祭的,就可以吃。

2) 若你知道那物是獻過祭的,就不要吃。都要考慮別人的良心。

d. 「……你……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31)

你所作的事情,你都要考慮「這樣作能不能夠榮耀神」。

e. 「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33)

你所作的事情,你都要考慮「這樣作能不能夠幫助有人得救」。

4. 羅十四1〜22

a.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1-4)

不可論斷只喫蔬菜(信心軟弱)的人

b. 「……守日的……喫的……是為主」(5-6)

表面上是完全相反的,但其實都是為主。所以不要論斷他。

c. 「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13)

d. 「你有信心,就當在神面前守著」(22)

1) 每個人的信心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都自己在神面前負責自己的事情。

2) 他會負責他自己的事情。

5. 在每件事情具體上的處理方法也是按照上面的原則來處理好。

a. 你去或不去參加葬禮和節日時;

b. 祭祖時;

c. 放鞭炮和燒香時;

d. 鞠躬時……等等。

☆☆一個建議給你參考:若你去那樣作,有人會跌倒或不信的認為你是跟不信的他們一樣,你最好不要作。」☆☆☆☆☆☆☆☆☆☆☆☆☆☆☆☆☆☆☆☆☆☆☆☆☆☆☆☆



D. 前面兩種處理方法(A和B)是今後我們需要注意的。

1. 我們正在面對的事情,都要處理好。我們盼望能夠藉著這些事情來大大的榮耀神的名。

2. 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今後我們應該怎麼對付這些事才好。這就是第四章要討論的「今後的展望」。



E. 歷代的看法:以後有時間看看歷代的中國人神僕怎樣面對這些事情,這也可以給我們參考。







第四章 今後的展望



在外邦國家的基督教必須考慮一件事,就是「福音的本色化」。不然,福音不好傳開。在每個地區的文化、風俗和習慣都跟那邊的宗教有關係,因此,這件事情不容易作。最重要的是那作法(方法)是不是合乎聖經。



(I)有自己的墓地

A. 原則上,基督徒不可能在佛教的墳墓埋葬,也不可能一起祭祖。

1. 若那地方是佛教的墳墓,就應該按照佛教的方法去作才對。

2. 基本上,若他是基督徒的話,他本身也不願意跟拜偶像的一起埋葬。

3. 有的基督徒,偶像的地方去也不想去。他不願意受任何偶像的影響。

4. 所以,一個很理想的方法是教會有自己的墓地。



B. 實際上,在香港的教會不容易有自己的墓地。但若有:

1. 可以避免很多方面的問題。

a. 不必去拜偶像的地方。

b. 基督徒可以按照聖經的方法來「敬祖」。

1) 這點很重要,因為不信的認爲「基督徒不『敬祖』」。

2) 其實並不是不「敬祖」,乃是「敬祖」的方法跟佛教的不一樣。

3) 基督徒不願意跟隨沒有根據的迷信來「祭祖」,乃是按照聖經真正的方法來「敬祖」。

2. 不但可避免問題,而且能夠作好,是教會很好的見證。

a. 在墳墓裡可以放牌子,在牌子上把有關復活的經文寫下來。可以見證「死並不是最後的事,只是睡著,有一天必復活過來」。

b. 在復活節或其他的紀念日時,在墳墓能夠作特別的紀念禮拜。這也是在外邦當中我們基督徒可以作的一件很大的見證。



參考:在某些地方的教會,雖很小,但大部分的基要浸禮教會都有自己的墓地。或者一個團體一起公用基督教的墓地。大部分的教會都不很大,所以能夠有自己的墓地很不簡單。但教會都得清楚這些「祭祖」方面的問題。「祭祖」是外邦教會要面對的一件很嚴重的問題,若對付不好,教會隨時遇到麻煩,福音也不好傳開。因此,付代價來得到自己的墓地也是值得的。



(II)兩間教會的情況參考

在外邦國家的基督教,將信仰實行於自己的文化中(如何過節使其基督化)。

A. 有兩個很出名的例子,給你參考(在基督教裡最大的兩個節日)。

1. 聖誕節:本來這節日是外邦人紀念羅馬之祭農神與冬至,拜「太陽神」的日子。但教會在羅馬的社會愈發展,主後約四百年變成了基督教的大節日。外邦人拜的是「太陽神」,但基督徒紀念的是「公義的太陽代表耶穌基督」。

2. 復活節:也是跟「聖誕節」一樣,本來外邦人拜「春天的女神(Eastre或Esteral)」。但後來,變成了基督教的大節日。英文的Easter是從這女神的名字過來的。這樣我們基督教的兩個大節日,本來都是外邦人拜偶像的日子。但福音傳到那邊,慢慢地變成了基督教的節日。所以,我們看這點就很清楚,福音傳到某一個地方,那地方的基督徒自己來開始使自己的文化成為基督化,在那地方把福音好好傳開。



B. 實際上的方法給你參考:

1. 小冊子《天曆》序(第1頁)

有些基督徒對此強烈排斥;更多的人則一面懼怕犯禁忌,另一面又想去突破禁忌,兩者不斷衝突,出現了「禁忌病」。這種情形為時已久了,現在欣見基層福音能夠以積極作風,推出「天曆」。它保留了陰曆、節氣的記載,也提供了急難五字箴言等,將信仰紮根於文化中,值得喝采了。

這天曆的確是一個開始,不輕易指責迷信,卻實在提昇了同胞的層次,反映到一個真正現實的家庭生活中。我們深信,中國基督徒加以善用,必能顯明基督可以成全文化,也能在家庭裡智慧地表達上帝的愛。

2. 小冊子《天曆》節令與節期之簡要說明(第37頁)

a. 春節(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中國的基督徒可以將春節視為我們的感恩節。

b.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鼓勵信徒自已製作花燈並在花燈上寫聖經之經文來,可以舉行提燈遊行,特別鼓勵主日學的學生們和青年團契的學生們參加。表示基督徒是世界的光,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c. 清明節(農曆二月底至三月初):中國的基督徒可以在清明節表達我們「敬祖」。可以舉行追思禮拜,誦讀家譜,以表達基督徒尊敬祖先,慎終追遠的心意。

d.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基督徒可在此日舉行愛國禱告會,特別為國家的復興而禱告,也為政府官員禱告。

e. 鬼節(農曆七月):基督徒當多禁食,為怕鬼和被鬼壓制的親人朋友禱告、趕鬼,使他們得享自由、平安的福音和恩典。

f. 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基督徒可以與家人或教會的弟兄姐妹吃月餅過節,並特別想及全家的得救問題,為還沒信主的家人禱告,求主早日拯救他們。並寄信給外出的親友問安致意。

g. 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教會可以在此日舉行敬老活動。

h. 冬至(新曆十二月底):基督徒在這日可以吃湯圓過節,並強調如何在嚴寒的冬天保護自己的身體,注重養生之道,成為身體的好管家。

i. 除夕:農曆的春節前後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高潮時期。外地的遊子在除夕這天都回家團圓。基督徒可以做以下幾件有意義的事來過這個節:

1) 貼福音門聯。

2) 喫年夜飯前「感恩謝飯」。

3) 圍爐夜話。

3. 《基督徒敬祖之道》(第45頁)

人乃感情動物,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古聖賢均極重視,但不知何時加入許多迷信的儀文,實為可惜。在此提出基督徒敬祖之道以作參考:

a. 養生重於祭死:父母生前的奉養勝於死後的祭拜。

b. 清明整修廬墓:利用清明節或先人逝世紀念日,整修墳墓。

c. 立譜重於祭祀:明記先人出生及安息之年月日,生平之德行、遺言、教導……等,讓後世子孫紀念與學習。

d. 好名聲顯揚祖先:即先賢所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孝之終也。」

e. 敬神乃敬祖先:飲水思源,真神上帝是人類的創造者,是根源,敬拜神乃敬祖先也。

f. 家庭追遠聚會:基督徒當在清明或先人逝世紀念日舉行家庭追遠聚會,旨在紀念而非祭拜,聚會程序參考:

1.唱詩(故人愛吟)  2.讀經(故人愛讀)  3.故人歷略

4.遺言宣讀  5.默思(1分鐘)  6.唱詩(或獻詩)

7.傳閱遺像或有關相片冊  8.獻花致敬  9.祝禱(由牧師)

10.茶點或聚餐



C. 在某一個地方的例子:

1. 大部分的教會都有:除夕見證和禱告會、新年禮拜、成人祝福會、孩子祝福會等。

2. 有些以前沒有,但後來加上去的也有不少。

3.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人家認爲「基督教不作這些傳統的風俗習慣,因為基督教是外國的宗教,所以不能接受」

a. 若不作,就成了問題。但是,雖然作法不一樣,但還是作,就可以避免很多問題。

b. 有一個例子:在某些地方,很看重「七、五、三」的儀式,這儀式是孩子到了七、五、三歲時,有很特別的典禮,像結婚典禮一樣,不信的很看重這典禮。若孫子們到了這年歲,基督徒的父母不作,不信的家人有很多意見。但基督徒的父母,在他的教會舉行「孩子祝福禮」,雖然方法不一樣,但那時不信的家人也不會說些甚麽。

4. 這樣,基督教並不是不作乃是作法不一樣。



D. 將信仰實行於自己的文化中(如何過節使其基督化)時,必須留意兩件事。

1. 必須留意「按照聖經的原則」去實行。

2. 不然,正統的基督教變成了「中國基督教」。

☆☆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聖經的原則」來作好。







結論 真的尊敬和紀念祖先的是誰?



(I)這樣看來,誰才是真的尊敬和紀念祖先?

沒有甚麼根據的迷信來「祭祖」並不是真正的「敬祖」。我們基督徒很尊敬他們很紀念祖先,因為聖經很清楚的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弗六2),「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提前五4)。不過我們「敬祖」的方法跟佛教不一樣,我們按照聖經的道理去做,不「祭祖」乃「敬祖」。盼望我們中國人基督徒藉著這些中國人不能避免的事情,來大大的榮耀神的名。



(II)呼召

A. 對信徒︰要快把聖經的真理傳給未信的家人,使他們也得著寶貴的救恩。

B. 對未信主的朋友︰請你快來接受相信獨一的真神。你只要︰

1. 承認你的需要(我是罪人)。

2. 願意轉離你的罪(悔改)。

3. 相信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死和從墳墓中復活。

4. 藉著禱告,請耶穌基督進入你的心中,並掌管你的生命(接受祂作救主,並奉祂為你的主)。

來源:
http://joyabounding.myweb.hinet.net/joyabounding/ancestor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