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家同

我的老同學老張是一位非常能幹的人,在矽谷他算是很有成就的了,每次我去美
國,一定會去找他,他也常常帶我去他的俱樂部吃飯,對我來說,吃這種飯,真
是受罪。首先,我必須穿西裝,打領帶。然後必須吃那種毫無味道的洋餐,我最
怕吃血淋淋的牛排。在那些講究的餐廳裡吃的牛排,每塊又都奇大無比,我吃了
一半,已經飽了,而且肉已經冷掉了。可是老張好像習以為常,無論多大的牛排
都可以吃掉。

老張住的房子並不大,可是據說是在矽谷的好地段,他家在一個小山上,坐在客
廳裡,不僅可以看到一個山谷,還可以看到一個湖,湖邊是一個綠草如茵的高爾
夫球場,到了黃昏的時候,坐在老張的客廳裡,從大玻璃窗看出去,簡直舒服得
難以想像。

我有時會埋怨為什麼我們不去一個小館子吃碗麵,老張的理由是他已經付了俱樂
部的月費,不去白不去,而且小館子附近又沒有停車場。其實這些都是藉口,老
張已經習慣了奢侈的生活,你叫他去小館子人擠人,他受不了的。

老張之所以能在事業上如此成功,當然有其原因,我認為他最大的優點是好問。
每次見到我,必定問我好多問題。比方說,他會問台灣的某某公司最近狀況如
何,某某公司為何如此賺錢?為何某某公司最近好像一直在走下坡?老張不僅對
企業的發展有興趣,他對新的技術,甚至古老的歷史、文字等等,都喜歡問。而
且他的問題常常很難回答。

但是老張畢竟老了,有一次,他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大病一場。醫生勸他休息。
他決定退休,反正他錢多得不得了,早就可以退休了。

我又出差到美國了,這次老張和我從聖荷西坐上火車去舊金山玩,在舊金山四處
亂逛,一路上不用找停車位,忽然發現舊金山的街景多美,而且多適合我們散
步。我們走了一陣,發現中午到了,開始找飯館吃飯。走著走著,看到一座天主
教堂門口掛了一個牌子,牌子上寫了「湯與麵包」。老張好奇心又來了,進去以
後才知道這個餐廳專門供應湯、麵包和水果給街上的流浪漢吃。湯是肉湯,裡面
也有相當多的蔬菜,熱騰騰的,水果當然是普通的水果,但也是新鮮的,麵包就
不一樣了,全是才烤出爐的法國麵包和俄國黑麥大麵包,香味撲鼻而來。我和老
張都想坐下來吃它一頓。

管事的修士主動邀請我們進去,他說我們也可以吃,流浪漢當然不用付錢,我們
不是流浪漢,吃了以後,希望捐一點即可。老張二話不說,立刻拿出幾十元美金
作為捐助,我們就坐下吃湯與麵包了。吃到一半,那位修士拿出一個小喇叭,吹
奏了兩首歌,第一首歌是美國人都熟悉的〈當聖徒來的時候〉。這首歌有點爵士
風味,用小喇叭吹奏,特別有勁,聽得我們十分陶醉。吃完以後,我們兩人都發
現,有肉湯、麵包和水果可吃,我們已很滿足了。

老張在吃飯的時候,注意到牆上掛了一張標語,「請給我們我日用糧」,老張的
老毛病又發了,他問我這是什麼意思,我說這是耶穌親自寫的祈禱文。這下老張
的問題就更多了,他問我耶穌講什麼語言,我告訴他耶穌所用的語言叫作「阿拉
美語」,是中東地區的一種土話,至今敘利亞南部的一些小村莊裡仍有人講這種
話,而且他們都是基督徒,念這段祈禱文的時候仍用阿拉美語。

老張對這篇祈禱文大感興趣,問了一大堆問題,我有的也答不出來。尤其使我不
知如何回答的是為什麼耶穌在祈禱文中用了「日」(英文是daily)這個字,我說
我實在弄不清楚。在我看來,我們每天都要吃飯,所以耶穌就用了「日」這個
字,表示每天的意思,沒有什麼特別。我當時的感覺是老張真太喜歡亂問一通
了。

這是兩年以前的事。前天,我收到老張的信,才知道老張已經回台灣定居了。他
的新居在苗栗,我立刻去找他,發現他的新居和他在矽谷的家簡直有天壤之別,
新家是一間公寓,大約只有三十坪左右,裡面的陳設倒是很舒服,但是毫無氣
派。客廳沒有落地大玻璃窗,也看不到什麼湖和高爾夫球場。

老張太太燒了雪菜肉絲麵給我們吃,還有一些小菜。我是滿心歡喜,因為我想起
了當年他請我吃的牛排大餐,餘悸猶在。吃完飯,老張忽然又洋派了起來,請我
喝了一杯咖啡,他的咖啡機倒是很講究,好像這是他唯一講究的東西。

我忍不住問老張為什麼決定回台灣過如此「簡樸」的生活,老張告訴我全是因為
「我日用糧」的原因。他對「日」字困惑不已,最後又去那間天主教堂吃飯,飯
吃完,他問那位修士為什麼耶穌會用「日」這個字。那位修士二話不說,拉他進
入一間辦公室,打開電腦,找到了一個投影片檔案,這個檔案的名稱是「我們沒有我日用糧」,裡面每一張投影片都是世界人飢餓的人骨瘦如柴的照片。尤其令
老張難過的是孩子因為飢餓而大肚子的照片,他只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了。

但他說他立刻瞭解耶穌說「我日用糧」的意義,這句話是指我們不應該向上天祈
求過多的東西,只要求得每天所需要的食糧就夠了,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
不得溫飽。對於老張來講,「我日用糧」中間的「日」字意義非常深遠,當基督
徒念這句祈禱文的時候,應該同時想起那位修士給他看的話:「我們沒有我日用
糧」。

老張發現自己有了太多用不完的錢,他的孩子也都爭氣,個個有好的職業,因此
他賣掉了在矽谷的房子,其實他在美國其他州也有房子,這一概都變成了現金,
他留下一小部分,其他全部捐給了窮人,他告訴我他只需要「我日用糧」。

我常常被老張問倒,現在,我要反攻了。我問他,如果你早就知道「我日用糧」
的意義,難道你會只拿微薄的薪水嗎?我知道老張一輩子薪水都極高,叫他只拿
低薪,乃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故意找他的麻煩,看他如何回答。老張說薪水高,
代表能力強,拿高薪,並無不對。但他認為人賺了很多錢以後,世人已經知道他
很厲害,他又何必死抱著財富不放呢?他大可將他賺來的錢捐給窮人,自己只要
能過溫飽的生活,就可以了。他就覺得他當年幸虧賺了好多錢,高薪多多少少滿
足了他的虛榮心、事後可以使很多窮人受惠,一舉兩得也。

今天,我早上去望彌撒,當我念到「請你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的時候,想起了
老張。世界上,總有數以億計的基督徒每天都很熟悉「我日用糧」這個名詞,可
是有誰像老張那樣地能解釋這個名詞的深沉意義呢?我敢說,我們其實早已豐衣
足食了,所以我們祈求的絕對不是我們每天所需要的食糧而已,我們更懶得想有
人根本沒有日用的食糧。



【來源】→ http://www.fhl.net/main/novel/novel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