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怡婷/台北報導】

西班牙網路研究單位「Internet Lab」根據世界各大學的「網路」表現,選出世界前兩千大學,其中亞洲以日本表現最為優異,有兩校入選前一百大,台灣名次最好的是台灣大學,排名第127。

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賴飛羆表示,現在多數學者跟學生都是從網路找資料,在網路上發布的資訊愈多,也就掌握了發言權,對依賴網路的新世代來說影響力更大。

台灣過去較熟悉的世界大學排名有由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所做的「全球200所頂尖大學排名」,以及上海交通大學分析的世界五百大排名。前者是以國際聲望、論文被引用率及師生比當指標,而後者的排名是以學校獲諾貝爾獎人數、著名期刊登出論文數等為評比條件。

不過專門做網路計量研究的「Internet Lab」認為,網路更可以確切反應學校內研究人員及教授的產出,且現在許多論文也都會發表在網路上。網路比一般文件期刊更具有可近性,他們希望藉由這個調查讓學校及研究人員將更多研究放在網路,加速全球知識分享。

這項研究共納入約9500所大學及3500個研究機構的網路上內容,指標包括各大學網域下的網頁數量、外部連結數量,及網站文字及簡報等檔案的數量。

國內排名第一的是台大,世界排名第127名,其次是成功大學排名298名,交通大學排名第303名,清華大學493名,4校是台灣擠入前500大的學校。

台灣擠入前一千大的學校還有台灣師範大學(570)、中山大學(586)、中央大學(660)、中正大學(697)及政治大學(757),私立大學部份,排名最前面的是靜宜大學847名、輔仁大學850名,淡江大學861名,中原大學934名,中國文化大學是999名。

全球前百大當中,麻省理工學院是第一名,第二名是柏克萊大學,第三名是史丹佛大學。前一百名當中就有七十二個是美國的研究機構及大學。

亞洲只有日本東京及京都大學擠進世界百大,分別是第50、100名,日本第三名慶應大學第125名。

兩岸三地還有香港(新聞、網站、商品)大學表現不錯,排149名,香港中文大學168名。大陸表現普遍不佳,北京大學僅在199名、清華大學398名。韓國的第一是首爾大學(原漢城大學),不過已經排到第224名,其次是韓國先進科技學院為294名。

不過研究單位也發現,有大學在網路上查不到或沒有自己的網域,還有大學中的不同機構使用不同網域,目前的研究方式無法將之集中計算;也不建議考生將此排行拿來當作選大學的依據。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050805/15/255n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