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顯示:在令人激動的場面壓抑情感將降低人們的記憶力。

研究發現,人們在努力抑制自己的情緒時,將會在認知能力上付出代價,而且與其他相比,回憶悲傷往事的能力下降。

英國《新科學家》周刊所形容的這項研究有200多名志願者參與。

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的學者格羅斯和來自德克薩斯大學的學者理查茲在《人格研究月刊》 (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 上發表的。

壓抑感情

兩位學者在研究中讓57名志願者觀看一部令人感情激動的外科手術電影,然後詢問他們的感受,他們在壓抑情緒上做出多大努力,以及他們對電影的內容記憶多少。

最努力壓抑感情的人士對於電影內容記憶最少。

這兩位研究人員又對175名志願者進行測試。這一次,他們要求其中一半志願者觀看一部描寫人們辯論的電影時努力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

研究人員要求另一半人在看電影時,努力去思考別的事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這兩組志願者在回憶電影內容時都遇到同樣的困難。

英國劍橋大學臨床心理學家達格利什說,這種反應顯示大腦在同時執行兩種任務,因此產生記憶問題,而不是簡單控制感情。

他還說,感情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記憶力。

我們對感情激動的材料記憶較深,這也許與生存原因有關。

情感也會影響我們對不同信息的記憶程度。例如,當人們情緒低落的時候,容易引起對傷心往事的回憶。

人們在感情非常激動的時候,記憶力會減弱。

保持平衡

達格利什說,壓抑感情也不見得總是會產生不良結果。

他說,"這完全取決於保持平衡的問題。有的時候,你需要壓抑情感,記憶力因此減弱影響不大,因為如果不控制沮喪的情緒,將會導致更懷的後果。"

"例如,你的老板在給你的工作表現座評估時說了一些不好的話,你感到怒不可遏,想大聲喊叫,但是你控制住了自己情緒。不然,你也許會失去自己的工作。"

"你也許根本就沒有記住老板所說的內容,也許這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BBC中文網報導
http://news.bbc.co.uk/go/pr/fr/-/chinese/trad/hi/newsid_4240000/newsid_4248300/4248358.s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