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女兒的祝福──婚姻是存款戶頭

王爾德說:婚姻是一種承諾。 幾個星期前,我問你母親我們該送什麼給你當做結婚禮物。她想了想也不知該送什麼。

就在幾個小時之前,在三萬五千呎的高空,我想到了一項禮物──寫一封信給你。這是我所能你給的最好的禮物。

你看過「屋頂上的提琴手」嗎?那位男主角送女兒遠行,開始感嘆怎麼女兒都已經這麼大了。日出、日落,季節一個跟著一個過去。他不記得自己在逐漸變老。 你相信嗎,立琍,我也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年老。

二十九年以前,在新生南路聖家堂裡,牽著父親的手走向祭台前的是你母親。再過幾天,我的女兒也要在聖樂中走上人生的另一段了,也因而讓我想到,人生本來就是分成好多個階段的,你我都即將開啟新階段的生活。只不過你可能比我興奮得多了。

你覺得婚姻的特點是什麼?是愛情?是養育子女?是家庭生活?是很多人都必定會走上的路?但我卻更喜歡王爾德在某一劇本中對婚姻的詮釋──婚姻是一種承諾。

每一對新人在婚禮中都向對方做了一項承諾,那是人生最重大的一次承諾。我常想,要是婚禮能寧靜一些,讓新人多想想這承諾該多好。人在其他的日子,像暖屋、畢業、生日都不會請那麼多親友來。

我們之所以邀請那麼多人來參加結婚典禮,是因為要讓他們都能為我們的這項承諾做見證。以後,當你們倆開心的時候,你們會想到彼此要分享的諾言。遇到挫折時(你們必定會有),想到這承諾,一定有助於你們相互支持、激勵,因為這是你們認真,而且全心同意的。

我這一生只有一次牽女兒的手走向聖壇的機會,我會儘可能走得慢一點,將所有親友的眼神與祝福都拉攏起來,交給你與幸運的新郎。但這樣我覺得還是不夠,我要在祭台前熱心為你們倆祈禱,求天主賜給我們寵佑(我知道你們將來一定會需要。)

有的人將婚姻視為支票戶頭,他們只顧支出、花用,最後會用光,甚至成為拒絕往來戶。

有的人將婚姻視為存款戶頭,他們會不斷投資、生息,以度過美滿的人生。

你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存錢,以後在婚姻生活中會存得更多,也因而更為富有。 想到這裡,我真的覺得欣慰多了。

by 黑幼龍

出處來源:
書籍:與成長同行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bp138/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