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經常由實際觀察中得知,很多人只要看見燈泡顏色黃黃的,就認為比較耗電;以為是一般的鎢絲電燈泡或是鹵素燈。然而,日光燈真的比較省電嗎?

雖然市面上已經販售省電燈泡好一陣子了,而且價格也大幅的下降。卻依然有許多人在「省電」這個觀念的前提之下,選擇日光燈。尤其在辦公室、教室、家中客廳、室內走道等等地方,都看得見日光燈~~這種實在無法給你「好臉色」,而且頗容易產生閃爍現象的照明燈具。

其實,省電燈泡,雖然單價較高(實在是有點貴,去 IKEA 可以買到比較多不同量度、便宜但是會有點燈時延遲發亮的缺點),但是在節省長期電費的觀點以及耐用性上,這種以較進步的技術製作的照明器具,真的能夠節省許多點燈照明的電費並減少耗損。市面上有一種真正非常便宜的劣質燈泡,通稱「國民燈泡」,不很亮,而且很容易壞掉。而一般的球形燈泡,雖然單價低,但是很熱,不適合做為檯燈的照明用途(除非你不怕熱或是待在冷氣房)。另外一種鹵素(氦氣)燈泡,通常是用來做為櫥窗照明投射用,也很熱,但是很亮、不會非常耗電,缺 點是用久之後它的光會越來越黃(照度大幅衰減)。而省電燈泡(早期很流行的 UL 檯燈就是用省電燈泡,只是外型變化越來越多,現在常被稱為 3U 燈管),則是具備了低發熱度、高照度、省電,三種特質,因而被廣泛應用在許多大型商業空間。台灣的住家,則依然比較少見省電燈泡做為主要照明的首選,原因不外乎之前提到的錯誤觀念,以為只有日光燈真正省電。最近雖然在大多數人都偏好較為溫暖色光的照明燈管,市面上因而出現了「燈泡色」的省電燈管。但是大多數的人,只要看到燈泡色的燈管,便直接認定是「不省電」的照明器具,選擇不開。或是看到價錢之後,便拒絕嘗試換裝。其實,真的是蠻可惜的。

筆者在自己的家中便極力推廣省電燈泡的使用,幾乎主要的照明燈具,都已經換成省電燈泡了。就連樓梯間的照明也換成省電燈泡,進一步節省公寓公共設施的電費。雖然這些動 作,或許節省的只是電費,但是也能漸漸的改變一般人對於省電燈泡的負面印象。

省電燈泡的亮度,與一般鎢絲燈泡的比較,大致上是這樣的:
11W 省電燈泡 = 60W 省電燈泡
15W 省電燈泡 = 75W 省電燈泡
20W 省電燈泡 = 100W 省電燈泡
大寫的英文字母W表示消耗電力的瓦特數。瓦特數是電力使用的計算單位。
至於日光燈管,一般的辦公室輕鋼架日光燈照明,一格裡面要放上 4 枝 20W 的燈管。
如果使用相同亮度的省電燈泡,其實更加省電。

省電燈泡的耐用壽命,大約是一般鎢絲燈泡的 10 倍。正常使用情形下大約可使用一萬小時。如果一天開燈八小時,大約可用三年至三年半。筆者在自家使用的結果,發現只有在配線不良的燈座使用時會發生壞掉的狀況,其餘一般的使用情形都非常良好,甚至在戶外的使用也沒有收命大幅縮減的現象。

如果下次在台北市區逛街,不妨注意一些商場或是公共空間的照明。部份路口阻擋汽車進駐人行道的水泥燈座,裡面也是使用省電燈泡。如果你住所的主要照明設備有好幾個燈座(吊燈、吸頂燈等等),不妨同時購 買白晝色與燈泡色的省電燈泡,使光線明亮但又感覺溫暖舒適。

參考資料
http://www.ofdr.net/digest/200103.html

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412100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