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湯教會

剛剛認識到韓國的一家教會,他有個很可愛的名稱,叫《馬鈴薯湯教會》,我不太會介紹,所以就直接轉載這封 mail 的內容囉,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感動到你、妳、您....

《馬鈴薯湯教會》
 一間平凡的教會,卻實現了天國愛的奇蹟!

是什麼樣的吸引力,
讓一個「禮拜天到教會打卡」的基督徒,
竟然變成天天上教會?
是什麼樣的號召力,
讓一間從不強迫會友傳福音的教會,
竟然全教會都愛傳福音?

馬鈴薯湯教會,一間貫徹讀經生活化的教會——
教會的小招牌不與馬鈴薯湯商家的大招牌競爭,
因為「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會友們用「稱讚優點」取代「責備缺點」,
因為「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
教會所收的節期奉獻全數當作救濟金,
因為有關節慶的經文,都提到「和孤兒寡婦一起」。

當教會的種種原則都以聖經為基礎,
你會發現,每個決定都是愛的行動!

《馬鈴薯湯教會》的影響力可大可小,
可以小到只把它當成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也可以大到讓你願意在你的教會和自己身上,實現愛的奇蹟!

【活動時間】
即日起至2008年5月20日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008年4月25日

 
【活動辦法】
1、火速E-mailsales@campus.org.tw,給校園書房出版社行銷部,信件主旨註明:「我要參加《馬鈴薯湯教會》試讀徵文活動!」並附上您的真實姓名、聯絡電話、郵寄地址、電子郵件以及部落格網址,校園書房出版社就會儘速寄出完整版的試讀本給您。試讀本索取限量30,試讀報名時間至425日截止,想搶先預讀的朋友歡迎來信報名,報名成功者校園書房出版社行銷部email通知您!
2即日起至2008520,請在您的部落格發表關於《馬鈴薯湯教會》的閱讀心得(字數500字以上),並以引用本篇文章的方式告知我們您已發表您的大作(引用網址:http://blog.roodo.com/campustest/archives/5859869.html),在531日前即可免費獲得《馬鈴薯湯教會》新書一本

文摘:

一個幸福的教會

梁炳武

「幸福」這個詞,不再只能用在「我的家庭」和「7-11的關東煮」,你也能夠擁有「幸福」的教會!

「最近過得如何?」

「好幸福喔!」

「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教會是這麼有趣的地方。」

自從二○○一年一月,我來到位在首爾水落山山下的首爾光鹽教會之後,這幾乎成了我每天的告白,並不是只有我一廂情願這樣想,而是幾乎所有人 每天都洋溢著幸福。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會友對牧師表達他們對他的尊敬和敬愛。趙顯三牧師也常常說,自己是個幸福的牧師。

「像我這樣有這麼多不足的牧師,卻有這麼多會友愛我,我怎能不覺得幸福呢?我在只有十位會友的時候就覺得很幸福,一百人、五百人,到超過九百人的現在,我依然覺得很幸福。過去十年的牧會裡,我努力讓上帝和會友們喜樂,所以即使現在 就要我回天家,我也沒有任何的遺憾。」

小招牌的大教會

會友和牧師間以「尊敬」和「幸福」連結的這種關係,對我來說是一種很新鮮的衝擊,而且這個教會還沒有自己的會堂、禮拜堂是租來的,大家卻都還認為自己很幸福。對於研究「領導」的我來說,與光鹽教會的接觸提供了一個 全新的視野,光鹽教會中牧者和會友的關係,成了我研究「領導」再好不過的案例。

當我愈接近這間「受敬重的牧師」和「幸福的會友」所組成的光鹽教會,就愈被愛與喜樂所充滿。這是間可以經歷天堂如何被擴展的教會、令人期待著主日的教會、如同母親溫暖懷抱的教會、與人同哀哭喜樂的教會、財政公開透明化的教會、只留一百萬韓幣(約台幣三萬元)存款的教會、節慶奉獻全投入救災的教會……,他們正一步步實踐這樣的夢想和原則。

因為想要整理出有關這間教會的資料,因此我以「馬鈴薯湯教會的故事」為專欄名稱,開始在教會的網頁上寫文章。光鹽教會被稱為「馬鈴薯湯教會」的緣由,其實也很好玩。由於教會位在一棟五層樓建築物的三樓,一樓是做生意的馬鈴薯湯商家,馬鈴薯湯店家在屋頂懸掛的看板比教會的招牌還大,遠遠地只看得到「馬鈴薯湯」幾個斗大的字,所以久而久之就成了「馬鈴薯湯教會」。

光鹽教會還有一個別稱是「數位教會」。教會早在一九九四年就架設了網站(www.sls.or.kr),現在每天約有一千多人次造訪,成了網路上的大教會。這本書也是完全以網路的方式完成的。主任牧師在網頁上開了一個「馬鈴薯湯教會的故事」專欄給我,讓我在那裡發表文章,於是也有不少人回應,發表他們的意見。

教會成長新典範

 光鹽教會讓我看到教會成長的新典範。即使在商業大樓裡租房子使用,一樣可以復興。投資在「人」身上勝過投資建築物,這樣穩固的牧會哲學,讓光鹽教會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財政支出,都投資在獎學金、救濟和宣教上,每年共計支出五千多萬韓幣(約一百六十七萬台幣)在獎學金、救濟貧苦鄰舍、救援災難現場,在柬埔寨設立光鹽大學,以及在中國設立光鹽館等。光鹽教會實現了這些令人難以想像的事情。這樣的努力也得到高度的評價 。最近,基督教電視台CBS選定光鹽教會為「健康的教會」的範例,特別播放了二十分鐘的相關內容。

我來到這個教會還不到兩個月,就開始在教會網頁上寫文章,這怎麼可能呢?一則是因為主任牧師的敞開與包容,再者就是任誰都會被感動的故事,早已充滿在教會的網頁裡,這些故事是早已經預備好了的。我開始寫文章的時候,牧師鼓勵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他不會干涉我,但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不要批判別的教會或是牧者,只管寫我們教會的故事。可以提出在光鹽教會看到的問題,但是不要批判別人。他很懇切地拜託我,說:「『揭露黑暗與敗壞』並不是基督徒的使命,韓國教會的問題就是所有基督徒的痛,所以對於一些問題,我們應該以天父的心為心,就像對待子女一樣來看待這些問題。」

這讓我非常錯愕。因為平時我常常思想韓國教會的問題,所以這讓我更加感到困擾。不指出問題所在,要我怎麼繼續寫下去呢?「先批判韓國教會既存的問題,再以光鹽教會為例提出解決方案」,這是我原來的想法,趙牧師的提醒讓我非常困擾。文章被侷限在只能寫教會的事情,起初對我而言十分痛苦,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得到非常寶貴的領悟。上自趙牧師,下至光鹽教會的每個人,都致力於信仰一貫的核心價值──「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種愛與寬容態度,讓我深受感動,也為著自己過去「沒有看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的批判態度感到羞愧,因而在神面前深深地悔改。此後我看世界和教會的眼光,也開始變得不一樣。

這本書不只是寫給基督徒看的,如果它也能幫助非基督徒體會幸福的祕訣和付諸行動的愛,對我而言是莫大的喜樂和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