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恩哥寫的文章...

記得在我讀神學院的時候發生過這樣的事,有一位和我認識了五、六年之久的女同學(別誤會囉!只是好朋友…),常和我們幾位同學在學校中一起事奉、一起學習,也一起參與福音佈道的事工,所以我們幾乎無話不談;這位同學在學校裡無論跟師長或同學們都有很好的關係,而且學校裡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她幾乎都會知道,因為大家跟她的相處都很不錯,所以都會告訴她一些事,她也總是很好的聆聽者。

由於我們都很要好,也常在一起事奉,所以有什麼特別的事想知道,我就會去問她,而她也總是能夠告訴我相關的事,甚至是八卦消息、小道消息;當然,我並不是喜歡打聽別人是非的人(讀書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管別人),我只是會去了解跟自己有關的事,但也總會在無意間從她口中知道別人的一些事(不過我也只是聽聽就忘)。

後來,我的室友開始跟這位女同學交往,有一天我跟這位女同學在談話時,發現她好像很少再跟我談到別人的事,我們的談話就連閒聊也不再聽到任何八卦的事了;我覺得很納悶的問她原因,她告訴我,是因為她的男朋友(也就是我的室友)要求她不要討論別人的事,只說該說的話,不與自己相干的事也不要跟別人說,她就這樣做了,並且做了之後發現自己比較 “清心” 了,我也發現她真的在改變,不但是為了感情而改變,更是從心裡變的更有氣質、更有思想、更有智慧的回答問題。

我想跟大家分享這件事,不只是它一個例子,而是在我生命中也經歷許多同樣的感覺,當我們的心思意念如何時,我們所活出的日子就如何,怎麼說?!──

我們若活在許多八卦與小道消息中,似乎生活精彩豐富如連續劇,卻發現好像綜藝節目般很快地會落幕,也很快地被人遺忘,所留下的或許是虛空,也或許是幾番惆悵;更可怕的是,若我們是傳八卦消息的人,很可能我們也會是別人口中八卦的主角…

我們若能夠在這當中學習做一個清心的人,我們所學習的事情能夠很專心、順利地完成,我們所做的工作也常在別人眼中被記念,甚至在別人的口中會永遠訴說,這個人是一個言行表現都很優秀的人…

聖經中告訴我們許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對於談論到他人的是非對錯也同樣有一些教導,路加福音6:31-45這段經文也教導我們相關的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路6:37-38又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這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與努力的。

我也曾面對一個許多人都評論某人的團體中,有一天我真的受不了了,因為這些評論愈來愈嚴重,不但連細節都拿出來討論,甚至還會無中生有、沒事變有事,弄的人心惶惶、鬼影重重;我好不容易想辦法聚集了這些人(除了當事人之外),並且幫助大家了解這樣下去不但影響我們自己,也會成為那惡者攻擊的破口…;漸漸地,這些言論總算是減少許多,整個團體也漸漸重新充滿喜樂的氣氛。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都學習做那清心的人,如同箴言22:11所說:「喜愛清心的人因他嘴上的恩言,王必與他為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