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妹的

北服-佛萊士國際學院電腦美術設計專業的五位應屆畢業生來工作室參觀。他們中可能會有一或二位學生在今後的三個月裡來工作室實習。這五位青年的導師詹姆士(James Blair Thompson)希望他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能繼續學習到有關設計的實用知識。

五位青年對工作室很感興趣,東瞧西看了一大陣子,最後聚到我的辦公室裡說話,向我提了許多有關設計與印刷的問題。在他們提出的諸多問題中,什麼是平面設計的基本功最令我難答,我敷衍了他們後出於興趣考慮起來,終於覺得在找一個沒有定律的答案。

從多年來破碎的經驗中搜尋了一大圈,揀出了一些教訓,的確要在基本功裡解決。

首先每每在我聘請助手的時候,沒有電腦障礙是我的第一個要求,這一定算是基本功。我見過許多自認為是精通電腦的設計師,但一出手我就認定他們的技術來自口耳相傳,隨時給自己的工作埋設炸彈,這些設計師的自信無疑會將他們不懂電腦的老闆送向破財之路。當然,我每天都要求我的設計助手們不依賴電腦,這並不自相矛盾。不依賴絕不是說可以不懂,畢竟在我們工作中,從設計到印刷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電腦的幫助。今天看這一問題就像畫家不會用筆的道理是一樣的。

其次,對印刷知識的匱乏阻礙了許多平面設計師的發展。因為不瞭解,許多設計師認為自己的設計就是電腦屏幕上的樣子,這很危險,因為技術的原因,它與實際的輸出效果還有較大的差距。不熟悉印刷的特性與缺陷,許多設計師在做設計的時候不斷地給印刷找麻煩,設置障礙,這很愚蠢。平面設計師需要瞭解的印刷知識有許多,比如說各種品牌印刷機的性能、同一機型不同規格的性能、不同品牌油墨的性能、四色油墨與專色油墨的特性、不同品牌、規格、品種紙張的性能、特殊工藝、後期加工及裝訂等等,這些都是設計師在做設計時需要為客戶考慮的問題。

那麼,懂了電腦,懂了印刷流程,就可以稱作平面設計師了麼?可能還不行,畢竟以上說的與「設計」還沒有直接的關聯。就平面設計而言,還有許多特色性的規律,對於這些我的興趣更大。

A、平面不平
二十多年來,我自己有過很多幸運的事。比如在我吃這碗飯之初,偶然在舊書攤上買過一堆「TIME」雜誌,這是永遠令我感到興奮的回憶。因為那時我正被眼花繚亂的設計弄得五迷三倒,無師可從,這堆舊雜誌讓我開了眼,見識了正點。

認真閱讀TIME雜誌,一切有關平面設計的技巧都囊括其中,而且毫不張揚,溫文而雅,為抄襲者提供了大量改頭換面的空間。我對平面設計的理解很多來自這堆舊雜誌。

「平面不平」是我對平面設計中畫面效果的一種理解,很多人把它叫做版式、構圖、結構、形式感…都可以,我喜歡把話說得簡單。拜讀了很多好的設計後,我感到設計師們都在有意無意地追求著「不平」的效果。即利用各種平面元素,在平面材質上(比如紙張等),努力拉伸視覺空間。這一理論,畫家塞尚早我們一百年就開始嘗試了,並已作到了極致。令我很感歎的是一百年前最不商業的令人類恐慌的藝術變革,一百年後卻變成了最最商業的平面藝術,多有意思。

這一空間概念涵概了自然空間感受與矛盾空間感受。隨設計師的愛好、版面要求、視覺衝擊需求、自由選擇。現在已經沒有很多人大驚小怪了,但無論展現自然空間感受,還是矛盾空間感受,設計師所使用的技巧(或稱元素)是有規律的。把它們歸納在一起也有一大堆。比如:打洞;誇張暗影效果;使用極具真實性與質感的圖像;實物元素與繪畫元素的對比使用;利用色彩之間的反差效果;利用線與色條的疊壓效果;利用文字與圖形、文字與文字的疊壓效果;文字之間大小比例關係的對比等等。因為篇幅所限,不作細解,今後可將範例作品與理論文字對照比較,一目瞭然。

B、色彩中的音樂
色彩是平面作品中的靈魂。想運用好它一定要瞭解一些紙張與油墨的知識。不同紙張與不同油墨的組合,會產生出絕對不同的效果。但我們與畫家的區別是:平面設計師手中的顏料只有四管兒,但它可以依靠網點的疏密特性,調和出所有我們可感知的顏色。這真是一項神奇的發明,作為印刷技術的原創民族我們感謝德國人。

利用網點與紙(白色)的配合,我們才能讓油墨顯得更均勻、鮮艷和乾淨。但這只是技術上的事,設計師在設計工作中對色彩的運用還要更多的依靠靈性。
我常希望身邊的設計師朋友們能學習一些音樂,這並不是故弄玄虛,用音樂的理論解析色彩真是簡單直白,這是我的發現。

a. 首先懂得音樂的人都知道在樂器上找不到一個固定的音,音符「叨」隨調式改變著位置,不同的調式傳達出不同的感情,適合著不同的樂器與人聲。這與我們運用色彩的道理是一樣的,整幅畫面的基調與情緒是通過畫面色彩的冷暖傳達出的。但從小我們頭腦中的色彩冷暖關係就是固定的。紅色偏暖,藍色偏冷。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概念。如同音符一樣,顏色隨周圍環境的變化轉換著調性(冷暖關係)。懂得這一道理,藍色也可以被我們??&渲染成暖洋洋的樣子。

因為屏幕的關係,平面設計師已經不習慣給顏色以文學式的命名,比如洋紅、群青、湖藍,取而代之的是更簡單,更直接的4個數字。這很好,符合商業時代或叫數碼時代的要求,是個機械式的要求。對色彩調性化理解是對平面設計師靈性的訓練。

b. 其次和弦與旋律概念在平面設計中的應用

玩樂器的朋友都懂得另一個道理,無所謂哪一個音好聽與難聽,音符一定要放到一起去,才能叫音樂,否則「叨」「叨」「叨」一直按下去一定是噪音,「叨」「咪」「嗖」放在一起就變成了和弦「C」。這好比顏色中紅藍白的搭配一樣,永遠和諧。和弦可以繼續往裡添加新的音符,比如加個「來」這個和弦馬上變了情緒,變成了一個7和弦。如果把「咪」換成降「咪」就更是大相逕庭地跑到藍調裡去了,就好像在紅藍白的組合中,配上紫色或桔色給人的視覺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和弦一直可以添加音符進去,成為9和弦,13和弦……在色彩上就好比我們常說的高級灰。

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們就會更直接地理解顏色是應該分組使用的。這些組合的基礎應該向和弦C、D、E、F…一樣,有一個最原始的搭配,設計師想不斷變化,就在這些組合裡求變吧。你一定要把沒關係的顏色放在一起,就像」發「和」希』誰也不挨著誰,兩者之間沒關係,你的畫面一定平淡;如果你一定要把敵對的顏色放在一起,準會難看。運用和弦的道理去理解色彩,你會立刻跳出色彩貧乏的誤區,發現眼前可用的顏色太多也太美了。合理搭配的色彩組合把畫面的視覺空間不斷拉伸,讓畫面不僅絢麗而且厚實,這就是色彩和弦的作用。但僅僅有了和弦就能成為音樂嗎?不對,音樂還需要旋律,沒有旋律的音樂不好聽。那麼,平面作品的旋律是什麼呢,它是我們眼睛觀看一幅作品的過程。一幅招貼也罷,一本宣傳冊也罷,都存在著一個先看到什麼,再看到什麼,最需要人們看到什麼,記住什麼,回味什麼的問題。這些就構成了平面作品的旋律,讓觀眾的眼睛什麼時候緊張,什麼時候休息,最後停留在哪個地方,這是設計師最需要動腦子考慮的問題。

c.節奏

根據我的建議,長時間以來,我的設計助手們一直在總結、記錄各種各樣的色彩組合。從名家的作品中,從各民族的圖案裡,從自然景物中,然後在實際的工作中我們使用這些顏色。比如我們為「好倫哥」比薩餅店做的小折頁裡所使用那一組顏色,就是從蔬菜和水果裡找到的。因為我們需要一套讓人看了就餓的顏色。但問題很快就來了,許多我們在名家的好設計裡總結出的顏色組合,再經過我們使用後就變了樣,沒了神兒,這是為什麼呢?真讓我們苦惱了一陣子。

起先我們還以為是在顏色記錄時出了問題,查對的顏色不夠準確,再後來的很多次實驗都不成功,但幸運的是疑惑了很久還是讓我們找出了原因。原來色彩的使用與音樂中的節奏一樣,需要比例,許多好看的色彩組合還需要合理的色彩比例控制,在特定的條件下某個顏色的使用面積一定要大,某一顏色就要小,某些僅僅是為了透氣,某些就是為了壓沉,再往下我就沒有信心繼續尋找規律了,實在是變化無常。但可以肯定的是平面作品一定需要一種節奏的控制,控制節奏的元素有很多,它們中常用的就是顏色、圖片與文字排列。
就像文章的剛一開頭說的那樣,我們一直在尋找一個沒有定律的答案,正是因為沒有規律,平面設計才顯得有趣味,並且充滿挑戰 、刺激。許許多多的機會就是在無序中誕生的。

來源:
http://220.135.241.51/lbs/article.asp?id=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