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30 期

作者:胡釗維

有「矽谷聖經」美譽的《紅鯡魚》雜誌首度在亞洲評選出100家明日科技之星
創投「矽谷聖經」評選 有「矽谷聖經」美譽的《紅鯡魚》雜誌首度在亞洲評選出100家明日科技之星,評選結果將為創投家帶來數以倍計的報酬,對企業而言,也幾乎等於拿到下一輪籌資的入門票。

九月五日,在上海浦東的香格里拉飯店,來自全球超過五十位,手上合計掌管五百億美元的創投家們齊聚一堂。因為,被創投界譽為「矽谷聖經」的《Red Herring》(紅鯡魚)雜誌,在此頒發第一屆「亞洲百家明日科技之星」。這當中的得獎者,可能會是下一個亞洲的eBay或Google。

這項有十年歷史的評選,因為遴選眼光精準,而成為科技趨勢的先行指標。八年前,eBay與Google都還沒沒無聞時就被選上榜;免費網路電話公司Skype也在成立不到五個月時,就成為榜上明星。

掌管一百五十億美元資金的華平創投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孫強指出,「一百家公司對於創投業者而言仍然過多,但至少,總比細讀堆滿在桌子的上千份營運計畫書來得實在。」

二○○二年,該雜誌因矽谷淘金熱一度退燒停刊,但隔年,雅虎前首席執行長蒂姆.庫格( Tim Koogle)收購復刊後,重啟百家明日之星評選。今年,《紅鯡魚》首度將眼光瞄準亞洲地區,從十七個國家、各創投推薦的近六百家未上市公司裡,選出亞洲百家明日科技之星。

觀察此次《紅鯡魚》的亞洲百家明日科技之星名單,「金磚四國」當中的中國與印度,合計即取下六十個席次,其次依序為南韓(十席)與日本(九席),而在全球電子代工產業占有舉足輕重角色的台灣,則只有明基轉投資的絡達科技與歌林旗下駿林科技等八家獲選(見表)。若依產業別區分,網路軟體、半導體與通訊三項領域囊括將近三分之二,其中,網路公司就占了二五%。

長期以來,中、印兩國均被視為全球高科技業的廉價製造工廠,但這次的選拔裡卻顛覆此一思維。《紅鯡魚》執行長Alex Vieux說,「關於科技創新,中國與印度已開始扮演火車頭,儘管不見得在技術領先,但都已各自找到合適的出路。」

全文閱讀 ←請點我


台灣的八家公司,我去找了一下,整理如下:

分類:Biotech/Pharmaceutical
Bridge Pharmaceuticals
http://www.bridgepharmaceuticals.com

HC Photonics(龍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hcphotonics.com.tw

PharmaEngine
http://www.pharmaengine.com

分類:Miscellaneous
DigiMedia Technology
http://www.digimedia.com.tw

Airoha Technology(絡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airoha.com

Epic Communications
http://www.epic.com.tw

Streaming21 Technology
http://www.streaming21.com

分類:Entertainment & Media
Animation Technologies(力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lifeview.com.tw

分類:Computing
沒有台灣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