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4  中時晚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

沒水準的電視節目,看多了有害無益,而醫界研究發現,看電視真的可能讓人腦部退化加快,看愈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愈高,平均多看1小時電視,就會多出1.3倍患病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舉行年會,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徐文俊在會中發表失智症的最新研究發展、預防策略,而在預防這一部分,便提醒民眾注意電視看太多的致病風險。

徐文俊表示,以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症來說,它其實就是一種腦部的退化,是漸進的,因此若到症狀出現才治療,效果通常不會太好,目前只能做到症狀改善,而一般接受藥物治療後,也只能把腦部狀況恢復到一年前的水準。

所以要對抗失智症,與其症狀出現才治療,醫界更傾向症狀惡化前便加以預防,但近來某些防止惡化的藥仍在實驗階段,於是進行初級預防,即更早期的健康促進便成宣導重點。

徐文俊指出,維持心靈、心智的活動,是預防失智症的重要策略,因此多動腦,例如經常下棋、打牌,或閱讀,都有一定功效。而擁有宗教信仰,讓心有寄託,也發現具預防作用。

至於許多人每天離不開的電視,可別以為它有讓人活動腦子的效果。國外研究發現,電視看多了,不但沒能預防失智症,還反而是危險因子,推測觀眾看電視時,其實只呆坐著,腦子空空,肢體也沒有活動,才導致此結果。

還有其他的危險因子,如憂鬱症,也值得注意。徐文俊說,民眾對憂鬱症的瞭解愈來愈多,但知道它可能造成失智症者卻很少,尤其中年才發生的憂鬱症,導致失智症的風險更高。

徐文俊另提醒,多數人以為失智症只會發生在老人身上,但某些早發型患者,才4、50歲就出現症狀了,因此建議50歲以上民眾,若經常忘記一些以往不會忘的事,例如出門忘記鎖門、開瓦斯卻忘記關火,也許就該做個診斷,看是否為失智症發生前的輕度認知障礙,好早期發現治療。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